首页>>深窗帮办>>补贴保障>>低保>>正文

2021年深圳市低保申请与审批全流程

2021年深圳市发布最新《深圳市最低生活保障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进一步完善深圳市民的基本生活保障。该办法将于2021年10月1日起施行,对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保障范围等方面做了调整,符合条件的非深户也可以领低保!下面来看看它的申请与审批流程。

【提出申请】

第一步

一、家庭

最低生活保障原则上以家庭为单位申请,具有本市户籍的家庭成员(以下称“申请人”)向任一家庭成员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并提交下列材料:

(一)最低生活保障申请及授权书;

(二)申请人及其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户口簿、身份证;

(三)与申请人及其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身份、经济状况相关的其他材料。

二、个人

以个人名义申请最低生活保障的,由个人向其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

公安、城市管理等部门,街道办事处、居民委员会、社区工作站、救助管理机构、社会福利机构、学校、医院等单位在开展工作过程中发现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人员的,应当通过告知、指引等方式主动协助其提出申请。

三、代办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由相关组织或个人代为提出书面申请:

(一)申请人属于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的,可以由其监护人代为提出申请;

(二)申请人有困难无法提出申请的,可以委托户籍所在地或者居住地社区工作站、居民委员会代为提出申请,也可以委托他人代为提交申请,委托申请应当履行相应委托手续。

【审批流程】

第二步

街道办事处应当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进行审查,申请材料符合要求的,将申请材料录入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并委托核对机构进行核对。

申请材料不符合要求的,街道办事处应当一次性告知申请人需要补正的全部材料。

第三步

街道办事处应当在收到符合要求的申请材料之日起两个工作日内,按照规定委托核对机构开展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信息化核对工作,并在收到核对报告之日起两个工作日内决定是否受理最低生活保障申请。

申请人对核对报告有异议的,街道办事处应当在接到异议之日起两个工作日内对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进行复核,并出具复核报告。对同一家庭,三十日内不重复出具复核报告。对同一家庭多次出具核对报告的,以最新一次报告为准。

第四步

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符合规定条件的,街道办事处应当予以受理并出具受理通知书;不符合规定条件的,街道办事处不予受理,并向申请人出具不予受理通知书和核对报告。

第五步

街道办事处应当在受理最低生活保障申请之日起十个工作日内,组织两名以上(含两名)工作人员,通过入户调查、邻里访问等方式,对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和生活状况进行调查评估,并形成调查评估材料。

申请人及其家庭成员户籍所在地与经常居住地不在同一街道办事处辖区的,受理申请的街道办事处可以委托有关经常居住地的街道办事处开展调查评估工作。受委托的街道办事处应当自收到委托之日起十个工作日内完成调查评估相关工作,并将调查评估材料送交受理申请的街道办事处。委托调查评估时间不计入调查评估及审核时限。

街道办事处对申请人家庭经济状况和生活状况进行调查评估时,申请人及其家庭成员应当积极配合,向街道办事处提供所需材料。申请人及其家庭成员不配合或者拒绝接受调查的,视为放弃本次最低生活保障申请。

第六步

街道办事处应当在形成或者收到调查评估材料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提出初审意见,并将结果在社区公开栏以及街道办事处公共服务大厅进行公示,同时通过网络平台公示,公示期为七日。公示中应当保护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个人隐私,不得公开与最低生活保障申请无关的信息。

户籍地与居住地不一致的申请家庭,由负责初审的街道办事处提供公示内容,委托经常居住地街道办事处进行公示。公示结束后,经常居住地街道办事处应当及时反馈公示情况。

公示期满无异议的,街道办事处应当在三个工作日内将相关材料报送区民政部门;公示期内有异议且能提供有效证明材料的,街道办事处应当组织民主评议,并将民主评议结果和相关材料一并报送区民政部门。

第七步

区民政部门应当在收到街道办事处报送的相关材料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作出审批决定。对符合条件的,发放《最低生活保障证》;对不符合条件的,应当作出不予批准决定并在三个工作日内书面告知申请人并说明理由。

区民政部门不予批准的情形:2021年深圳市低保申请不予批准的情形

第八步

区民政部门应当及时将审批决定发送至街道办事处,并将获得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信息通过有关公开栏、公共服务大厅、网络平台等进行公示。公示信息包括申请人姓名、家庭人数、保障待遇额度等内容,但不得公开与最低生活保障无关信息。

第九步

公示后有异议的,区民政部门应当在接到异议后十个工作日内组织调查核实,并将调查结果予以公布。

相关内容推荐

申请指南:2021年最新的深圳低保申请指南

审批流程:2021年深圳市低保申请与审批全流程

政策支持:2021年《深圳市最低生活保障办法》

微信搜索关注【深圳之窗】公众号,后台回复关键词【低保】可获取深圳低保申请指南、待遇相关说明、家庭人均月收入计算方法等相内容哦。

微信截图_20211103172715.pn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2021年深圳市低保待遇什么情况下会被取消?

2021-11-03

2021年深圳市低保待遇什么情况下会被停发?

2021-11-03

2021年深圳市低保待遇可以决定暂停发放的情形

2021-11-03

2021年深圳市低保待遇公益性社区服务介绍

2021-11-03

2021年深圳市低保待遇延长发放六个月的要求

2021-11-03

2021年深圳市低保待遇分类复核规定

2021-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