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帮办>>车主服务>>出租车从业资格证>>正文

2021深圳出租汽车监管体制有什么完善?

《深圳经济特区出租汽车管理条例》经深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2021年6月29日通过,现予公布,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

2021深圳出租汽车监管体制有什么完善?

为进一步完善出租汽车管理体制机制,提高服务监管水平,《条例》规定:

一是创新监管方式,简化许可程序。推行申请人承诺办理制,简化许可流程、缩短许可时限。监管重心转向安全保障和服务质量,大力推进配套服务设施建设,定期开展出租汽车服务质量、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并向社会公布情况,进一步提高行业监管透明度。

二是以信息化推进监管现代化。明确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应当建设全市统一的出租汽车营运和监管平台,并建立出租汽车监管信息共享机制。经当事人同意,可以通过网络在线方式处理交通运输违法行为。

三是强化全过程监管,健全投诉举报制度,依法查处出租汽车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的行为和价格违法行为,严厉打击非法营运等破坏营运秩序、损害公共利益的行为。

2021深圳为保障出租车驾驶员权益有什么措施?

出租汽车驾驶员权益的保障对于促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稳定发展,提升服务水平至关重要。《条例》进一步完善了驾驶员权益保障相关制度。

一是规定经营者应当依法与驾驶员签订劳动合同或者相关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应当合理安排营运时间,保障驾驶员休息等合法权益,每年组织驾驶员健康体检,开展驾驶员培训。

二是针对部分经营者转嫁经营风险的问题,明确禁止经营者通过预收承包费、分摊购车款等方式向驾驶员转嫁经营风险,并规定相应法律责任。

三是明确乘客有干扰安全驾驶、违反道路交通安全规定以及违反约定等行为的,驾驶员可以拒绝载客或提前终止服务。

四是进一步保障驾驶员人身安全,规定对于乘客要求前往偏远、冷僻地区或者夜间要求驶出特区等驾驶员认为有安全隐患的情形,可以要求乘客出示身份证明文件,通过车载视频上传监管平台或者随同到就近的公安机关办理验证登记手续等方式验证乘客身份。


搜索关注或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对话框回复关键词【出租车】,即可获取深圳网约车驾驶证办理指南、网约车政策等相关办事内容。

出租车.pn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2021深圳出租汽车监管体制有什么完善?

2021-07-07

2021深圳为保障出租车驾驶员权益有什么措施?

2021-07-07

2021深圳对出租车经营者有什么新要求?

2021-07-07

2021深圳促进各类出租汽车(网约车、巡游车)协同发展的措施

2021-07-07

2021深圳巡游车车辆经营有什么变化?

2021-07-07

《深圳经济特区出租汽车管理条例》(2021年9月1日起施行)

2021-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