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帮办>>补贴保障>>低保>>正文

2021年深圳低保申请时间多久?

办理时限

1、由户主以家庭为单位向户籍所在社区工作站提出申请,并提交有关材料。

2、对申请人提交的符合规定的申请材料,社区工作站予以受理,对材料不齐全或不符合法定形式的,应当当场或者自收到材料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一次性告知申请人在限期内需要补正的全部材料。申请人逾期未补正材料的,不予受理。

3、街道办事处自受理材料之日起二个工作日内将申请人的名单在申请人户籍所在地和现居住地张榜公示,公示期限为三日。(任何单位和个人对申请人提出异议的,街道办事处应当对异议进行核实,在公示期满后十个工作日内做出处理决定,并将处理结果告知提出异议的单位或个人。异议处理时间不计入的调查核实时间。)

4、自公示期满之日起十五个工作日内对申请人家庭收入等情况进行调查核实。申请人户籍所在地和现居住地不在同一街道办事处辖区的,受理申请的街道办事处应当请求申请人现居住地的街道办事处协助调查。被请求协助调查的街道办事处应当在五个工作日内完成调查。

5、街道办事处通过入户调查、邻里访问和信函索证等方式对申请人的家庭财产、致困原因、就业意向和实际生活水平等情况进行核实。必要时,可组织社区居民代表进行民主评议,征求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

6、街道办事处在调查核实申请人家庭财产时,经区民政部门同意后,可以要求申请人提供查询委托书,并根据委托授权向国土房产、车辆管理、工商、出租屋管理、税务等部门及金融单位查询申请人的家庭财产,申请人应当积极配合,向街道办事处提供查询委托书及其他查询所需材料。申请人不配合、拒绝接受调查或不提供相关材料的,视为放弃申请。

7、街道办事处完成调查核实工作后,将调查核实结果在申请人户籍所在地和现居住地张榜公示三日。公示期内无异议的,街道办事处自公示期满之日起二个工作日内根据区民政部门的委托批准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申请,向申请人发放《深圳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额领取证》,并于次月开始发放最低生活保障金。

任何单位和个人对公示结果有异议的,街道办事处应当对异议进行核实,在公示期满后十个工作日内做出处理决定,并将处理结果告知提出异议的单位或个人。经核实异议不成立,申请人符合申请条件的,由街道办事处向申请人发放《深圳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领取证》。

异议处理时间不计入审批时间。

申请材料

1.《深圳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申请审批表》

2.户口簿及家庭成员身份证;

3.家庭成员的有效收入证明;没有收入的,应当提供失业证、学生在读证明、残疾证或者街道劳动管理机构出具的无工作证明;

4.户主及其他已婚家庭成员计划生育证明;

5.家庭财产(收入)申报说明及承诺书。

6.户主及家庭成员的户籍所在地与现居住地不在同一街道办事处的,还应当提交现居住地街道办事处的居住证明。

7.户主及家庭成员有劳动能力但无工作的,还应当提交与市或区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签定的推荐就业承诺书(或失业证)。

相关内容推荐

申请指南:2021年最新的深圳低保申请指南

审批流程:2021年深圳市低保申请与审批全流程

政策支持:2021年《深圳市最低生活保障办法》

微信搜索关注【深圳之窗】公众号,后台回复关键词【低保】可获取深圳低保申请指南、待遇相关说明、家庭人均月收入计算方法等相内容哦。

微信截图_20211103172715.pn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2021年深圳市低保待遇什么情况下会被取消?

2021-11-03

2021年深圳市低保待遇什么情况下会被停发?

2021-11-03

2021年深圳市低保待遇可以决定暂停发放的情形

2021-11-03

2021年深圳市低保待遇公益性社区服务介绍

2021-11-03

2021年深圳市低保待遇延长发放六个月的要求

2021-11-03

2021年深圳市低保待遇分类复核规定

2021-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