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帮办>>补贴保障>>低保>>正文

2021年深圳临时救助方式

为进一步发挥社会救助,托底线、救急难的作用,解决城乡困难群众 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近日,《广东省临时救助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重新修订印发,办法自2021年2月5日起施行。

救助方式

临时救助方式有:发放临时救助金、发放实物和转介服务。

(一)发放临时救助金。各地要全面推行临时救助金社会化发放,按照财政国库管理制度将临时救助金直接支付到救助对象个人账户,确保临时救助金及时发放到位。出现以下情形,经办人员与救助对象的家人或监护人未能取得联系,或虽已取得联系但无法支付到个人账户的,可以现金形式发放临时救助金:

1.救助对象无银行账户或无法确定其银行账户的;

2.救助对象身体行动不便或智力精神存在问题,无法支取银行存款的。

以现金形式发放临时救助金,应当由领款人(代领人)、经办人共同签字并合影,一并纳入救助档案。

(二)发放实物。根据临时救助标准和救助对象基本生活需要,可采取发放衣物、食品、饮用水等方式予以救助。除紧急情况外,要严格按照政府采购制度的有关规定执行。

(三)提供转介服务。对发放临时救助金或实物后,仍不能解决临时救助对象困难的,可分情况提供转介服务。对符合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供养、孤儿养育、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或医疗、教育、住房、就业等专项救助条件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协助其申请;对需要公益慈善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等通过慈善项目、发动社会募捐、提供专业服务、志愿服务等形式给予帮扶的,应当及时转介。

普通办理流程

第一步:向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申请

第二步:审查申请材料是否齐备、证件是否与申请家庭成员相符

第三步:开展经济状况信息化核对

第四步:核对通过,受理申请

第五步:开展入户调查、邻里访问和民主评议

第六步: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提出审核意见

第七步:张榜公示3天

第八步:获得临时救助

第九步:救助后公示6个月


相关内容:2021年《广东省临时救助办法》政策解读

微信搜索关注【深圳之窗】公众号,后台回复关键词【低保】可获取深圳低保申请指南、申请入口及家庭人均月收入计算方法等办事攻略。

微信截图_20210311162505.pn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特困人员认定办法》2021年最新修订

2021-06-03

2021深圳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供养金标准

2021-05-21

2021年深圳低保每个月可以领多少钱

2021-05-21

2021年深圳低保多少钱一个月

2021-05-14

深圳历年低保标准(2015年-2020年)

2021-05-13

2021深圳低保最新标准

2021-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