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帮办>>其他办事>>社会组织>>正文

社会团体成立后能否对外投资?

社会团体是指中国公民自愿组成,为实现会员共同意愿,按照其章程开展活动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社会团体成立后能否对外投资?

社会团体是非营利组织,其与公司、企业等营利性组织的主要区别不在于是否营利,而在于营利所得如何分配,社会团体的资产及其所得,任何成员不得私分、不得分红;社会团体被注销后,剩余财产应移交给其他非营利组织,用于社会公益事业。

社会团体的经费来源包括会费、捐赠、政府资助,也包括在核准的业务范围内开展活动或服务的收入。兴办经济实体,在核准的业务范围内开展活动或服务取得收入,是社会团体经费的重要补充渠道。根据《民政部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社会团体开展经营活动有关问题的通知》(民社发〔1995〕14号),社会团体开展经营活动,可以投资设立企业法人,也可以设立非法人的经营机构,但不得以社会团体自身名义进行经营活动。社会团体从事经营活动,必须经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登记注册。社会团体申请营业登记,其经营范围应与社会团体设立的宗旨相适应;申请企业法人登记,其经营范围应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社会团体投资设立企业法人的程序、依照有关企业法人登记管理法规处理。

根据《深圳经济特区行业协会条例》第四十八条规定,行业协会不得通过设立企业或者向会员投资等方式从事与会员业务相同或者近似、构成或者可能构成与会员直接或者间接的竞争关系的经营活动,因此法规对行业协会的对外投资行为有一定的限制。

不予批准登记的情况

依据《社会团体登记管理条例》第十三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登记管理机关不予批准筹备:

(一)有根据证明申请筹备的社会团体的宗旨、业务范围不符合本条例第四条的规定的;

(二)在同一行政区域内已有业务范围相同或者相似的社会团体,没有必要成立的;

(三)发起人、拟任负责人正在或者曾经受到剥夺政治权利的刑事处罚,或者不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

(四)在申请筹备时弄虚作假的;(五)有法律、行政法规禁止的其他情形的。

办理流程


6bccd7a8-8025-4310-baaa-0d79a906c3d6.png


相关内容:

深圳社会团体成立登记指南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搜索公众好关注【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对话框回复关键词【福利】,即可免费获取深圳各类演出活动、展会门票。

福利.pn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罗湖区社会组织等级评估申报具体要求(2021年)

2021-04-15

2021深圳罗湖区社会组织等级评估流程

2021-04-15

深圳罗湖区2021年社会组织等级评估对象

2021-04-15

深圳龙岗区2021年社会组织评估具体要求

2021-04-06

深圳龙岗区2021年度社会组织评估流程

2021-04-06

2021年深圳龙岗区社会组织评估对象

2021-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