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帮办>>职业资格认证>>职称评审>>正文

专业技术资格有哪些种类?是怎么划分的?

专业技术资格有哪些种类?是怎么划分的?

目前设置的专业技术资格共 29 个系列,分为初级(员级、助理级)、中级和高级(副高级、正高级)三个层次,并有相应的资格名称。具体系列和资格名称。请自行搜索或深圳人社查询。

一、前提条件

(专业技术资格评审申报有两个前提条件,一是申报人现从事专业要与申报专业一致;二是在职在岗,“在职”是正在任职期间,“在岗”是在专业技术岗位上从事专业技术工作。

条件详细说明及相关问题解答

二、学历资历条件

(学历、资历条件不执行各系列专业资格条件之“学历、资历条件”,执行《关于深化我省职称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粤人发〔2003〕178号)、《关于调整专业技术资格评审中若干政策规定的通知》(粤人发〔2005〕177号)、《关于明确当前专业技术资格申报评审若干问题的通知》(粤人发〔2007〕197号)。根据以上学历资历条件要求,整理了速查表,具体请查阅附录表。

条件详细说明及相关问题解答

三、职称外语条件

(职称外语条件不执行各系列专业资格条件之“外语条件”,执行《关于调整完善我省职称外语政策的通知》(粤人发〔2007〕120号)的规定。申报专业技术资格评审级别和职称外语考试级别对应关系。

条件详细说明及相关问题解答

四、计算机条件

(计算机条件执行《关于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计算机应用能力考试科目更新有关问题的通知》(粤人社发〔2010〕176号)这三个文件的有关规定。

申报初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的须通过3个计算机模块考试,申报中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的须通过4个计算机模块考试,申报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的须通过5个计算机模块考试。

条件详细说明及相关问题解答

五、继续教育条件

(执行《关于贯彻实施<广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条例>的通知》(粤人社发〔2010〕89号)。专业技术人员接受继续教育的时间,应当每年累计不少于12天或者72学时。任现职期间,结合本专业技术工作的实际需要,主动接受以本专业新知识、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等为主要内容的继续教育学习。

条件详细说明及相关问题解答

六、论文、论著条件

(执行各系列专业资格条件之“论文、著作条件”和《关于调整专业技术资格条件论文发表刊物等级划分规定的通知》(粤人发〔2005〕300号)。

条件详细说明及相关问题解答

七、专业工作经历能力条件

具体执行各系列专业技术资格条件之“专业技术工作经历(能力)条件”。主要指取得现专业技术资格以来,参与或主持过何专业技术项目,处理或解决过何专业技术问题,主持或作为主要起草人参加编写过专业行业技术标准等。

条件详细说明及相关问题解答

八、业绩成果条件

具体执行各系列专业技术资格条件之“业绩成果条件”。主要指取得现专业技术资格以来,获得何专业技术奖项、奖励或表彰,获得何专业技术项目成果,取得过何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等。

条件详细说明及相关问题解答

九、思想道德条件

(具体执行各系列专业技术资格条件之“思想政治条件”。申报人应遵纪守法,学风严谨,能胜任本专业岗位工作,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圆满完成本职岗位的各项工作任务。任现职期间,各年度考核称职(合格)以上。凡未如实填报而评审通过的,其评审结果无效。

条件详细说明及相关问题解答

十、专业考试条件

(深圳市建筑工程、路桥工程、铁道交通工程、标准化工程专业的初级专业技术资格和知识产权初、中级专业技术资格执行以考代评的评审方式。

深圳市建筑工程、路桥工程、铁道交通工程、标准化工程专业的中级专业技术资格和知识产权高级专业技术资格执行考评结合的评审方式。

凡属以考代评或考评结合专业的申报人员须先参加考试取得合格证书后,再按照职称评审工作文件的要求和程序申报评审。

条件详细说明及相关问题解答



扫描文末二维码,或在微信搜索关注【深圳之窗】公众号,对话框发送关键词【职业技能】可获取深圳职业技能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等办事指南和入口。

职业技能.pn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可以评审正高级职称?

2020-04-20

职称评审和职称评定那种通过率更高?

2020-04-20

职称评审取得的证书,没有加盖钢印的话有效吗?

2020-04-20

取得专业技术资格的时间从何时起算?

2020-04-20

是否可以同时申报同一专业的两个资格?

2020-04-20

职称认定和职称评审有何区别?

2020-0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