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帮办>>补贴保障>>低保>>正文

深圳法律援助经济困难公民认定指南

法律援助是指由政府设立的法律援助机构或者非政府设立的合法律所组织法律援助的律师,为经济困难或特殊案件的人尤其是农村给予无偿提供法律服务的一项法律保障制度。

认定条件

申请法律援助的公民符合下列情形之一,且本人及其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没有价值较大的资产的,应当认定为经济困难:

(一)申请人及其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在申请日之前6个月的月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受理申请的法律援助机构所在地地级以上市上一年度城镇居民月人均可支配收入的50%;

(二)申请人及其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在申请日之前6个月,因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伤害、重大疾病或者就读国内全日制中高等学校,导致家庭月人均消费性支出超过家庭月人均可支配收入,且申请人及其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月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受理申请的法律援助机构所在地地级以上市上一年度城镇居民月人均可支配收入。

办理材料

(一)申请人及其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经济状况申报表(经济状况申报表由法律援助机构免费提供)

(二)申请人及其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在申请日之前6个月的收入支出状况及相关材料;

(三)申请人及其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的资产状况及相关材料。

申请事项涉及的纠纷、案件的对方当事人是与申请人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的,申请人无须申报对方当事人的个人收入支出以及资产状况。

办理流程

1.依法决定先行提供法律援助的,受援人应当在法律援助机构确定的期限内补充提交规定的申报材料。

2.法律援助机构应当对申请人提交的经济困难申报材料进行审查,并作出申请人是否符合法律援助经济困难标准的认定。对申请人提交的经济困难申报材料,法律援助机构认为需要查证核实的,应当及时进行查证核实,有关组织和个人应当配合。

3.法律援助机构依托家庭经济状况信息化查询核对平台对申请人及其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的经济状况进行核对的,申请人及其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办理核实委托手续。

办理费用

不收费

办理时限

15个工作日。

法律援助机构认为申请人提交的经济困难申报材料不齐全的,应当在收到申报材料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一次性书面告知申请人补充提交相关材料;申请人应当在收到通知之日起15日内补充提交相关材料。申请人未按照要求补充提交相关材料的,视为撤销申请。

办理地点

深圳市各法律援助处详细信息(地址+咨询电话)


相关内容:

广东省法律援助经济困难公民认定的政策


微信搜索关注【深圳之窗】公众号,后台回复关键词【低保】可获取深圳低保申请指南、申请入口及家庭人均月收入计算方法等办事攻略。

低保.pn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申请法律援助需要提交什么材料?

2020-04-16

深圳居家养老消费券为什么要按季度使用完毕?

2020-04-14

深圳低保有家庭收入的能领取多少?

2020-04-14

实施低收入居民救助有何意义?

2020-04-14

深圳低收入居民在何种情况下可以申请临时救助?

2020-04-14

深圳养育扶助金是如何计算的,怎样发放?

2020-0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