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帮办>>职业资格认证>>律师证>>正文

律师执业证的类型有哪几种?

律师执业证是依法取得律师执业证书,从事执业活动(接受委托或指定,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的执业人员)的有效证件,是证明律师身份合法有效的证件。

未持有律师执业证的人员,不得以律师名义从事法务服务业务。

律师类型

目前,我省的律师类型包括专职律师、兼职律师、公职律师、公司律师、法律援助律师和军队律师。

不同类型的律师执有不同的律师执业证书。

2009年版律师执业证书分为律师执业证和律师工作证两大类。律师执业证分为适用于专职、兼职律师的"律师执业证"和适用于香港、澳门、台湾居民获准在内地(大陆)从事律师职业的"律师执业证"两个版本。律师工作证分为适用于公职律师、公司律师、法律援助律师的"律师工作证"和适用于军队律师的"军队律师工作证"两个版本。公职律师、公司律师、法律援助律师和军队律师不得面向社会承办法律业务。

办理条件

申请律师执业,应当具备下列所有条件: 

1、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2、通过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 

3、在律师事务所实习满一年,并经律师协会考核合格; 

4、品行良好。 

注:实行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前取得的律师资格证书,在申请律师执业时,与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合格证书具有同等效力。享受国家统一司法考试有关报名条件、考试合格优惠措施,取得法律职业资格证书的,其申请律师执业的地域限制,按照有关规定办理。 

办理材料

(1)《律师执业证呈报表》和《律师执业登记表》; 

(2)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副本或律师资格证书、居民身份证、户口簿复印件; 

(3)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出具的申请人在申请日之前未受过刑事处罚(过失犯罪的除外)的证明,证明出具日期离申请人向地级以上市司法局提交申请材料的时间最长不超过3个月; 

(4)律师协会出具的申请人集中培训结业证书复印件和《广东省申请律师执业人员实习考核登记表》(有执业经历的不需提交); 

(5)申请人在拟执业机构所在地存放人事档案证明材料复印件(具体包括人事档案保管合同及缴费凭证); 

(6)与拟执业律师事务所签订的聘用合同(拟执业的律师事务所属于分所的,聘用合同还需总所加具核准意见并盖章); 

(7)律师事务所为申请人购买社会保险的清单; 

(8)申请人近期大一寸正装(非制服)免冠蓝底正面彩色相片一张;

(9)预受理通知书(或网上预审核通过的手机短信凭证)

办理时限

16个工作日

办理费用

不收费


相关内容:

深圳律师执业证办理指南(专职)

扫描下方二维码或微信搜索关注【深圳之窗】公众号,后台回复关键词【律师】可获取律师报考指南、律师执业注册等等办事攻略。

律师证.pn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律师事务所年度考核考核“不合格”或限期整改的后续处理

2020-04-24

律师所拒不参加年度检查考核有什么后果?

2020-04-24

什么情况能暂缓律师事务所年度检查考核?

2020-04-24

深圳律师所年度考核,律师和执业证书有什么规定?

2020-04-24

2019年度律师事务所检查考核提交材料一览

2020-04-24

深圳2019年度律师事务所年度检查考核通知

2020-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