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帮办>>升学教育>>助学贷款>>正文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有什么标准吗?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标准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和财政部门参照本行政区域内各地(市、州)的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确定。认定标准可设置一般困难、困难和特殊困难等2-3档。对照设置的认定标准,学校遵循民主评议和学校评定相结合的原则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申请材料

(一)《深圳市生源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资助申请表》;

(二)学生本人身份证复印件;

(三)录取通知书复印件;

(四)反映家庭经济状况的材料,以下情形可优先受理:

①孤儿、残疾学生和享受城乡低收入居民社会救助政策家庭学生;

②烈士、因公殉职人员、其他优抚家庭等学生;

③我市原基建工程兵经济困难家庭、困难归侨、驻守海岛及边防的军工或者从事地质勘探等长期野外工作者经济困难家庭;

④学生家庭或本人遭遇不幸(如家庭遭遇自然灾害、家庭成员长期患重病、学生本人突发疾病或意外事故),超越家庭经济承受能力的;

⑤父母双方或一方有残疾,家庭无固定经济来源,基本生活难以维持的;

⑥单亲家庭、父母年事已高或患病丧失劳动能力,家庭无固定经济来源者;

⑦来自对口帮扶地区或国家省重点贫困县(市)、少数民族等经济困难家庭子女;

⑧有其他家庭经济困难情形者。

申请流程

1.政策宣传。各区(含新区,下同)教育行政部门和各高中学校应将本资助政策张贴至各高中毕业班,通过班会或集会向各毕业生宣传政策,确保全体毕业生了解该政策。

2.学生申请。符合条件的大学新生在收到高校录取通知书后,向原就读高中提出申请,递交《深圳市生源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资助申请表》、身份证复印件、录取通知书复印件和有关家庭经济状况的材料。

3.学校初审。原就读高中学校审核学生递交的材料无误后,签署相关审核意见并加盖学校公章,填写《深圳市生源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资助初审名单汇总表》。

4.管理部门审核。市属学校报市教育事务和学生资助中心(以下简称市资助中心)、区属学校报区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区学生资助管理部门负责审核区属高中学校上报的材料,填写《深圳市生源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资助审核名单汇总表》,加盖区教育行政部门公章后送市资助中心(含表格电子版和学生申请材料);市资助中心审核市属高中学校上报的材料。

5.结果公示。由市资助中心负责在深圳教育局官方网站发布拟资助学生的名单。

6.受助学生报到确认。公示结束且无异议的受助学生应按照要求寄送《深圳市生源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受资助学生报到确认表》和学费收据原件至市资助中心。

7.资金发放。审核结果公示无异议且已收到《报到确认表》后,市资助中心于12月底前将资助款直接发放至受助学生资助卡(特殊情况可发至学生本人其他银行借记卡)。

注:只有申请表无材料的,申请无效!逾期的,不受理不追补!弄虚作假的,取消资助、追缴已发资金,通报现就读高校!


深圳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

全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1160元 

低收入居民社会救助认定标准:1740元

特困人员基本生活供养金标准:1856元



相关推荐

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在线信息平台

深圳市生源家庭经济困难大学新生资助申请指南

搜索或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深圳之窗】微信公众号,对话框回复关键词【助学贷款】,获取深圳生源地助学贷款申请及续贷指南,还款指南,申请入口,贷款集中办理时间和窗口地点等最新信息。

助学贷款.pn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 “表现特别突出”主要是指什么?

2020-04-15

2020年国家奖助学金项目及标准

2020-04-15

深圳普通高等教育学生资助政策汇总

2020-04-15

深圳市接受学前教育有什么资助政策?

2019-10-09

深圳学前保教费资助有多少?

2019-10-09

深圳学前保教费资助要什么时候申请?

2019-1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