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帮办>>深圳房产办事>>不动产登记>>正文

深圳不动产登记的类型有哪几种?

不动产登记类型一般包括:不动产首次登记、变更登记、转移登记、注销登记、更正登记、异议登记、预告登记、查封登记。

首次登记

不动产首次登记,又称初始登记,是指土地登记机关对土地所有权、使用权和他项权利进行的统一登记。首次登记的主要作用在于确定土地权属,完备地籍资料

变更登记

变更登记是指土地登记机关对经过初始登记的土地所有权、使用权和他项权利发生变动而进行的登记,包括土地权利设定登记,土地权利变更登记,土地权利人名称、土地用途、地址变更登记,注销土地登记等。

转移登记

是指因房屋买卖、交换、赠与、继承、划拨、转让、分割、合并、裁决等原因致使相关法律行为发生所有权转移的房屋所有权登记。

注销登记

是指不动产灭失、没收或权利人放弃不动产权利等原因是所有权消失的注销登记。

更正登记

不动产的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经依法登记,发生效力;未经登记,不发生法律效力,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异议登记

异议登记是利害关系人对不动产登记簿记载的权利提出异议并记入登记簿的行为,异议登记可以不经更正登记直接申请。异议登记使得登记簿上所记载权利失去正确性推定的效力,因此异议登记后第三人不得主张基于登记而产生的公信力。

预告登记

预告登记指当事人签订买卖房屋或者其他不动产物权的协议,为保障将来实现物权,而按照约定可以向登记机关申请预告登记。

查封登记

查封登记是作为被执行人的房地产权利人因继承、判决或者强制执行等原因,而当事人尚未向权属登记机关办理登记手续;而由执行法院向登记机关提供被执行人取得财产所依据的继承证明、生效判决书或者执行裁定书及协助执行通知书,由登记机关对该房屋的权属直接进行登记,然后再予以查封。

不动产登记预约/在线缴费入口☛ 微信搜索关注【深圳之窗】公众号,对话框发送关键词【不动产】即可获取深圳不动产登记相关办事指南及不动产登记预约入口、在线缴费入口等。

不动产.pn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疫情防控期间不动产登记常见疑问解答汇总

2020-03-19

疫情期间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执行“不见面”服务,优先线上办理

2020-02-12

疫情期间深圳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推出“六个加强”确保安全运行

2020-02-12

深圳疫情防控期间不动产登记流程

2020-02-03

深圳不动产登记中心疫情防控期间上班期间暂停午间延时

2020-02-03

深圳不动产登记中心延长假期暂停办理业务

2020-0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