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帮办>>补贴保障>>残疾证>>正文

深圳残疾证优惠政策及办理流程

一、残疾证优惠政策

教育与文化生活

接受义务教育、高中教育的本市户籍残疾学生,在公立学校就读的,免收其书杂费,学生服费由政府予以补助;在民办学校就读的,其书杂费、学生服费由政府予以补助。

本市户籍残疾儿童进入普通幼儿园就读的,由市、区人民政府提供保教费补助。

本市户籍残疾人的子女就读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幼儿园,支付学杂费、保教费确有困难的,可以向区残疾人联合会申请学杂费、保教费补助。具体标准由市残疾人联合会制定。

市、区文化部门应当会同市、区残疾人联合会根据需要确定在部分公共图书馆开设视障阅览室或者盲人阅读专区,配备盲人专用电脑、盲文读物和有声读物。

残疾人持残疾人证可以在公共图书馆免费办理借书证、阅览证。

鼓励其他公共图书馆为残疾人提供便利服务。

残疾人持残疾人证可以免费进入政府投资兴建的公园、博物馆、科技馆、文化馆、美术馆、展览馆、图书馆、纪念馆和旅游风景区等公共场所;其随身必备辅助器具准予免费携带进入,必要时,允许陪护人免费进入。


就业促进

职工人数达到一定数量的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用人单位,应当按照不低于上一年度平均在职职工总数的百分之零点五的比例安排本市户籍残疾人就业。

用人单位未按照前款规定安排本市户籍残疾人就业的,应当按照实际差额人数和本市统计部门公布的上一年度职工年平均工资的一定比例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市、区人民政府开发的公益性就业岗位,应当优先安排符合就业岗位条件要求的残疾人就业。

市、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应当会同残疾人联合会定期组织残疾人就业招聘专场,促进残疾人就业。

区、街道残疾人联合会应当向用人单位积极推荐有就业需求且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就业。

市、区人民政府新规划设置的报刊零售点和经营期限届满的已有报刊零售点,应当优先用于安排本市户籍残疾人就业。

鼓励和支持残疾人自主创业,并依照有关规定给予适当的补贴或者奖励。


社会服务

市、区人民政府建立残疾人集中托养机构,为有需要的残疾人提供托养或者日间照料服务。对生活自理存在困难、未被集中托养的残疾人,可以实施居家安养服务。


社会保障

市人民政府建立本市户籍残疾人特殊困难补助和专项津贴制度,对有特殊困难的本市户籍残疾人,给予特殊困难补助。

符合条件的本市户籍残疾人家庭以及生活困难靠家庭供养且无法单独立户的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经申请应当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

残疾人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安居型商品房等保障性住房符合规定条件的,由住房保障部门优先安排。

残疾人持残疾人证可以免费乘坐市内公共汽车和市内轨道交通


完整残疾人保障政策请参照深圳经济特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办法


残疾证即证是认定残疾人及残疾类别、等级的合法证件。目前,我国残疾类别共分为七类:视力残疾、听力残疾、言语残疾、肢体残疾、智力残疾、精神残疾及多重残疾。凡符合《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残疾标准》的残疾人均应发给残疾人证。


二、残疾证办理

办理条件

年龄在3岁以上,发病或受伤一年以后的残疾人


办理所需材料

1、身份证原件+复印件

2、户口本原件+复印件

3、疾鉴定证明:残疾等级鉴定证明书

4、照片:照片5张(2寸)


收费情况

办理不会收取费用


办理地点

到户籍所在地的社区或者街道办找专职委员或者街道办残联工作人员办理


办理流程与方法

1、深圳市户籍残疾人携带本人身份证、户口本、医院病历和疾病证明到深圳市联福康复中心进行残疾等级鉴定。

智力残疾到深圳市康宁医院或深圳市特殊需要儿童早期干预中心鉴定。精神残疾到深圳市康宁医院鉴定。

2、取得残疾评定证明书后,带本人身份证、户口本、照片5张和残疾评定证明书到所属社区工作站残协,领取《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残疾人状况登记表》一式四份(社区工作站残协、街道、区残联、市残联各存留一份)。

3、填写好登记表,带上本人身份证、户口本、残疾等级鉴定证明书到所属社区工作站盖章。社区工作站残协留存登记表一份。

4、登记表三份连同上述有关证件到所属街道办事处验证,并在复印件上加盖办事处残联公章。原件退回本人,复印件和三份登记表、照片交办事处。办事处留存登记表一份。

5、办事处将两份登记表和本人身份证、户口本、残疾等级鉴定证明书的复印件、照片于每月10日前(每月一次)交区残联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所。

6、残疾人证办理好后,街道会统一领回并发给本人。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什么情况应当停止发放两项残疾人补贴?

2020-03-25

深圳申领两项残疾人补贴需要哪些特殊材料?

2020-03-25

深圳两项残疾人补贴能同时享受吗?

2020-03-25

深圳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

2020-03-25

深圳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对象

2020-03-25

深圳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申领材料

2020-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