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帮办>>其他办事>>殡葬>>正文

深圳殡葬惠民办理程序

9项殡葬基本服务免费的办理程序?

凡符合免除基本殡葬服务费用的,丧事承办人在结算殡仪服务费用时,由殡仪馆直接免除其殡葬基本费用。

本市户籍居民遗体在异地火化的,凭异地火化证明及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发票(含费用清单)到市殡仪馆领取费用。

具体所需提交的材料有:

逝者生前户口本或其他合法户籍证明;《深圳市死亡医学证明书》或《法医学死亡证明书》;

丧事承办人居民身份证;

本市户籍居民遗体在异地火化的免费对象,还需提供异地火化证明及基本殡葬服务费发票(含费用清单)。

深圳市殡葬方面惠民政策有哪些?

1.实行基本殡葬免费是我市民生实事之一,经市政府同意,我市从2012年6月15日起,实施《深圳市免除殡葬基本服务费用实施办法》,在全省率先为全体居民实施基本殡葬服务免费,实行遗体接运、存放、告别、火化、骨灰寄存或生态葬等六项基本殡葬服务免费,最高免费额达1830元,得到社会公众的广泛认可。

2015年7月28日,《深圳市民政局 深圳市财政委员会关于调整深圳市免除殡葬基本服务项目和标准的通知》发布实施,新增两项服务:遗体消毒和骨灰盒(盅);

免费标准:遗体消毒100元,骨灰盒(盅)50元。

2017年新增包尸袋1项。调整后,免除殡葬基本服务项目达到9项共2030元。

此项惠民服务的人群覆盖性广,受理对象为:凡在我市死亡、遗体实行火化的居民和在异地死亡且遗体实行火化的本市户籍居民。

2.为帮助有困难的群众解决办丧问题,深圳市弘法寺慈善功德基金会和深圳市殡葬管理所共同发起,设立“莲池”资助项目,专项用于资助办丧事有困难的群众,让逝者有尊严地走完人生的最后一程。资助项目共六项,分别是:

(1)洗身穿衣(250元);

(2)遗体整理(25元);

(3)遗体包装袋(50元);

(4)卫生棺(80元);

(5)寿衣(150元)。五项合计:555元。

丧事承办人凭如下资料之一可申请资助:由当地街道、社区工作站或其他政府部门出具的经济困难证明;低保证;遗体器官捐献证明资料。

至此,我市形成了政府保障和社会补充相结合的“9+5”殡葬救助政策体系,即政府承担8项基本服务,社会资助6项帮困项目。前者是普惠项目,后者是特惠项目,资助标准达555元,加上免去的基本服务收费2030元,困难群众实际可获得2585元免费服务,真正实现办丧事不用花一分钱,殡葬救助无盲点。

3、生态葬奖励。根据《深圳市民政局关于印发<深圳市接地生态安葬奖励办法>的通知》(深民规〔2018〕1号),骨灰海葬按每具骨灰3000元的标准予以奖励,其他节地生态安葬按每具骨灰1000元的标准予以奖励。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对话框回复关键词【福利】,即可免费获取深圳各类演出活动、展会门票。

wx-szzc.jp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殡仪馆可以开死亡证明吗

2019-07-16

深圳殡仪馆招搬运工官方回应为谣言

2019-05-23

深圳殡葬法律法规常见问题

2019-05-23

深圳殡葬惠民办理程序

2019-05-23

深圳殡葬服务方面常见问题

2019-05-23

深圳殡葬业务办理须知

2019-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