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帮办>>生活指南>>正文

《2020年中华慈善日、深圳慈善日和慈善月系列活动实施方案》

近日,深圳宝安区民政局发布深圳市宝安区冠名慈善基金使用操作指引。近年来,宝安区大力弘扬“与爱同行、爱满宝安,大爱无疆、爱满天下”慈善理念,以打造“全民慈善”为切入口,大力发展冠名慈善基金工作。为更好地发挥冠名慈善基金的救助能力,推动全区慈善事业健康发展,特制定本指引。

2020年中华慈善日、深圳慈善日和慈善月系列活动实施方案


2020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之年,也是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以及《关于加快我市慈善事业发展的意见》有关文件精神,根据民政部、广东省民政厅关于做好第五个“中华慈善日”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深圳实际,我市将以“决战脱贫攻坚,助力疫情防控”为主题,举办2020年中华慈善日、深圳慈善日和慈善月系列活动,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以“中华慈善日、深圳慈善日和慈善月”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慈善活动,弘扬崇德向善的传统美德,营造人人参与慈善的社会氛围,彰显现代慈善理念,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汇聚慈善能量。

二、基本原则

1.深入宣传,以法兴善。结合今年全国人大和地方人大开展的慈善法执法检查活动,深入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促进慈善组织依法开展慈善活动,提升市民慈善意识,自觉参与慈善,打造全社会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

2.围绕主题,全民参与。紧紧围绕中华慈善日、深圳慈善日、慈善月和第八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主题,立足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慈善活动,广泛发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

3.创新形式,防范疫情。借助网络直播、VR(虚拟现实)等新型网络技术,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慈善公益主题活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引导更多慈善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工作,树立民生幸福城市标杆。

三、工作目标

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助力疫情防控”为主题,在慈善月期间联动社会各界力量支持、宣传、参与慈善,发挥慈善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以及参与社会治理的作用,打造全民慈善,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出贡献。

四、工作思路

(一)深入开展慈善宣传活动。一是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召开座谈会、举办辅导讲座、与慈善组织和志愿服务组织联学、组织动员新闻媒体报道等方式,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慈善事业的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关于疫情防控慈善捐赠、志愿服务的重要指示精神,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慈善活动、开展志愿服务。二是开展慈善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培训、专家讲解、图片动画等形式,向社会各界积极宣传慈善法及其配套政策法规,围绕社会各界关注的法律条款、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重点解读和回应。三是全面总结、梳理和宣传我市慈善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典型案例、成功模式和特色项目,持续汇聚慈善资源,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决战脱贫攻坚。四是积极开展《广东省推动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宣传活动,灵活采用综述、图表解读、典型案例剖析、人物访谈等方式,全面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本地区本组织慈善事业发展成就。

(二)广泛组织形式多样的慈善活动。9月5日是“中华慈善日”,也是“深圳慈善日”,9月是“深圳慈善月”。一是紧紧围绕主题,通过政府搭建平台、社会积极参与的方式,利用地标建筑点亮显示屏、慈善组织“公众开放日”、慈善成果展、慈善行业论坛等形式新颖多样、便于群众参与的慈善活动。二是结合举办第八届中国慈展会和99公益日,广泛动员引导市民和社会各界支持参与慈展会,促进慈善事业发展,为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三)积极创新慈善活动形式。一是充分运用“传统媒体+新媒体”宣传手段,依托微博、微信、抖音等平台推出一批形式新颖、易于传播的慈善新媒体作品,进行慈善宣传。通过投放楼宇广告、发放宣传单、悬挂宣传牌、摆放宣传板等线下形式,让慈善宣传活动深入社区、走近群众。二是依规推广使用“中华慈善日”标志,通过品牌标识和特色宣传,加大慈善文化传播力度,增强社会各界对“中华慈善日”和慈善事业的认知度。鼓励围绕“中华慈善日”标志开发周边产品,在开展宣传活动时分发。三是开展慈善褒扬活动。对在慈善月期间,慈善组织活动形式创新、参与群体广泛的单位,开展慈善创新活动(项目)、慈善活动优秀机构、慈善活力社区的宣传和褒扬工作。同时在第八届慈展会上,开展第五届鹏城慈善奖和2019年深圳慈善捐赠榜发布活动。

五、组织架构

主办单位:深圳市民政局

承办单位:深圳市慈善事业联合会

协办单位:各区民政局,大鹏新区、深汕特别合作区统战和社会建设局

支持单位: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广播电影电视集团、深圳市关爱办、深圳市慈善会、各区慈善会、深圳市社会组织总会、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深圳市基金会发展促进会、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深圳市社会公益基金会、深圳市关爱行动基金会、深圳市广电公益基金会、深圳市中国慈展会发展中心

六、活动安排

(一)活动主题

决战脱贫攻坚,助力疫情防控

(二)活动时间

2020年8月至10月

(三)活动内容

1.宣传动员阶段(8-9月份)

(1)梳理深圳慈善日、慈善月品牌形象设计需求,面向全国征集深圳慈善日、慈善月LOGO设计方案,为中华慈善日、深圳慈善日和慈善月系列活动宣传造势。

(2)向各区民政部门和各慈善组织印发通知,在全市范围内统一部署开展中华慈善日、深圳慈善日慈善月活动,动员各慈善组织在慈善月期间组织面向市民、立足社区的慈善活动,鼓励借助广播、电视、报纸、杂志等媒介,充分发挥视频、直播等新媒体优势进行宣传。

(3)各区民政部门、各慈善组织等广泛动员街道、社区、社会组织在慈善月期间开展慈善活动,内容包括不限于开展慈善募捐和扶贫济困活动,开展公益慈善宣传活动,举办慈善沙龙和论坛,举办公益文艺演出、义捐、义卖、拍卖以及公益慈善体育活动等,活动形式不限。各慈善公益主体可通过点击链接http://lxi.me/05y9w,申报慈善月活动。

(4)收集汇总全市慈善活动方案,联动慈善组织、爱心企业等慈善主体,通过线上线下多渠道、多形式发布深圳慈善月活动预告。

2.组织实施阶段(9月1日-30日)

1.9月5日至6日,举办“庆祝第五个中华慈善日暨2020年深圳慈善日、慈善月系列活动启动仪式”,联合慈善组织和爱心企业开展慈善创益市集,发放慈善月活动宣传手册,做好宣传推广,以及开展第八届中国慈展会展前相关推介活动,引导市民了解慈善、参与慈善。

2.9月1日30日,各慈善组织按申报的活动方案开展各种慈善活动,也可结合实际开展情况进行拓展或调整。对于特色鲜明或成效显著的慈善月系列主题活动的项目将给予大力宣传。

3.9月5日,举行2020年中华慈善日暨深圳市慈善会第四届“9•5公众开放日”,组织慈善观察团参观深圳慈善文化长廊巡察,参访深圳市慈善会、专项基金和社区基金会办公场所,让公众更全面的了解慈善组织的工作,发起“爱玩慈善”话题为困境儿童发声,举办线上直播课程为深圳慈善力量进行专业赋能。

4.9月9日,联合慈善行业、爱心企业和传播机构举办“99公益日”,依托互联网科技和社交媒体,以移动化、社交化创新公益为手段,发动市民通过小额现金捐赠,步数捐赠、声音捐赠等,以轻量、便捷、快乐的方式参与公益,打造全民公益日。

5.9月18日至20日,在第八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期间,举办发布2019年深圳慈善捐赠榜、第五届鹏城慈善奖活动典礼,激励褒扬为深圳慈善事业发展做出贡献的机构和个人,树立慈善楷模,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向全国展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使命与担当。

3.成果总结阶段(10月1日-30日)

1.10月上旬,各区民政部门及市慈善会等收集汇总(辖区内)慈善月期间开展的慈善活动,并向深慈联推荐慈善创新活动(项目)、优秀机构、慈善活力社区,以及活动图片、文字说明。

2.10月中旬,由深慈联召集专家团队对各区推选的慈善创新活动(项目)、慈善活动优秀机构、慈善活力社区进行综合审定,并将结果向社会公示。

3.10月下旬,举办慈善月通报表扬活动,对慈善创新活动(项目)、慈善活动优秀机构、慈善活力社区进行通报表扬。同时深入挖掘2020年中华慈善日、深圳慈善日和慈善月活动背后的感人公益慈善故事和优秀公益慈善经验,进行专题采访,整合媒体资源,多渠道宣传慈善典型人物和事迹,树立慈善标杆,弘扬慈善文化。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各主办、承办、协办、支持等单位要高度重视,积极动员和组织各慈善组织开展慈善活动,充分调动全民参与,让中华慈善日、深圳慈善日和慈善月深入人心。

(二)统一标识,统筹实施。各慈善活动的活动资料、活动背景等统一使用中华慈善日标识,各区民政局积极协调指导相关部门落实工作措施,各慈善组织要切实履行职责,以宣传中华慈善日、深圳慈善日和慈善月为重点,认真策划活动内容和形式,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

(三)立足社区,创新形式。号召各区、各社区根据疫情形势变化,结合社区实际情况,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慈善活动,动员社区居民积极参与,为深圳慈善日、慈善月注入新活力。

(四)加强宣传,做好防控。活动期间通过报纸、电视台、电台、网络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形成良好的舆论氛围;严格按照国家有关疫情防控的部署和要求,制定切实有效的疫情防控方案,根据疫情形势及时调整完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微信搜索或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深圳之窗】微信公众号,对话框发送关键词【慈善基金】,即可获取深圳宝安区冠名慈善基金使用操作最新消息。

微信图片编辑_20200527120141.jp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首批加入《扫码消费行业自律承诺》商家名单(2021.5.17)

2021-05-18

深圳非全日制用工如何支付劳动报酬?

2021-05-17

2021深圳书城中心城5月17日-5月21日活动指南

2021-05-14

深圳坪山区2020年度和谐劳动关系园区奖励申请程序

2021-05-14

2020年度深圳坪山区和谐劳动关系园区奖励申请材料

2021-05-14

深圳坪山区和谐劳动关系园区奖励申报条件(2020年度)

2021-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