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帮办>>社会保险>>养老保险>>正文

深圳职工养老保险和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群的区别

深圳职工养老保险和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群的区别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群主要为:

1.与用人单位形成劳动关系的职工(机关事业单位在编工作人员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养老保险);

2.本市户籍的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以下简个人缴费人员)。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群主要为:

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具有本市户籍、非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居民。

注:个人参保是以灵活就业的方式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深圳职工养老保险和居民养老保险养老金项目有什么不同?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

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包括统筹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过渡性养老金、调节金。企业职工基本养老金与养老保险缴费年限、缴费基数、退休时个人账户积累额以及退休时本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成正相关关系,多缴多得,长缴多得。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包括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与丧葬补助金。

领取养老金的参保人具有本市户籍不满8周年的,基础养老金为每月302元;自其具有本市户籍满8周年的次月起,基础养老金为每月453元。

参保人累计缴费年限超过15年的,超过15年的部分,每增加1年每月加发3元的基础养老金。

按月领取养老金的参保人年满65周岁的,每月加发基础养老金,具体标准:年满65周岁的,每月加发50元;年满80周岁的,每月加发100元。

加发的基础养老金,从达到规定年龄的次月起按相应标准加发;在本通知实施前已达到规定年龄的,从本通知实施之月起按相应标准加发。各规定年龄加发的基础养老金不做叠加。


微信搜索关注【深圳之窗】公众号,对话框回复关键词【养老】可查看深圳养老保险缴费、参保、待遇领取、计算方式等相关办事指南,还可在线“刷脸”认证养老资格。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职工养老保险和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群的区别

2020-06-18

深圳职工养老保险和居民养老保险养老金项目有什么不同?

2020-06-18

深圳职工养老保险和居民养老保险缴费标准一样吗?

2020-06-18

2020深圳养老资格认证邮寄办理流程

2020-06-14

深圳养老资格微信认证为什么提示“尚未到认证时间”?

2020-06-14

2020深圳养老资格微信刷脸认证流程

2020-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