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帮办>>社会保险>>社保办理>>正文

深圳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指南

深圳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参加哪些保险呢?具体如何参保?

申请条件

具有本市户籍,需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1、年满18周岁且未达到国家规定的职工养老保险法定退休年龄

2、未在全日制学校就读

3、未在用人单位参加社会保险

备注:

广东省籍非深圳户籍人员在达到法定退休年龄后符合《关于落实粤人社发[2011]37号文件完善我市养老保险继续缴费有关规定的通知》规定的继续缴费人员,可以在我市办理个人缴费。

申请材料

1、深圳市社保保险个人参保登记/变更申请表

2、身份证、户口本

3、银行存折或者借记卡(已办理金融社保卡并且激活启用的)

4、经办人身份证

缴费基数及比例

在个人缴费窗口申请参保的人员,其缴费总体比例与企业一致。参保人在《深圳市首次申请个人参加社会保险登记表》上填报缴费基数。

按现行养老保险条例规定,养老保险按缴费基数×22%,综合医疗保险按缴费基数×8.7%。缴费比例若有调整,按调整后的比例执行。所报缴费基数应以实际收入为准,但不得低于市最低工资,不得高于上年度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的300%。

备注:

个人缴费人员可申请参加我市职工养老保险或医疗保险(含医疗保险及生育医疗保险),也可以同时参加上述两种险种。

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流程

1、申请人登录广东省政务服务网,选择需办理的事项后,点击“立即办理”,选择“个人参保管理”—“个人缴费人员参保登记”,录入登记信息;

2、受理:符合网上办结条件的,系统自动受理(即时);不符合网上办结条件的,申请人预申请后,下载并打印申请表,并按照业务办理的指南准备业务材料,前往深圳市行政服务大厅社会保障服务厅综合窗口现场取号办理;

3、审核:系统审核(即时);

4、审批:系统审批(即时);

5、办结:社保系统为参保人办理参保登记;

6、送达:申请人可网上查看办理结果。


微信搜索关注【深圳之窗】公众号,后台回复关键词【灵活参保】可获取深圳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指南及参保入口。

灵活参保.pn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户口转到深圳后,社保信息为什么显示的不是深户?

2020-04-22

深圳社保个人参保会计算工龄吗

2020-04-17

深圳单位可以到社保窗口办理现金缴纳当月社保费用吗?

2020-04-10

2020年防疫期间境外来深未参保患者医疗费如何结算

2020-04-08

深圳个人可以缴纳社保吗?

2020-03-30

深圳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指南

2020-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