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帮办>>社会保险>>社保办理>>正文

防疫期间深圳社保企业缴费常见疑问解答汇总

防疫期间深圳社保企业缴费常见疑问解答汇总

1.企业受疫情影响未及时给职工申报参保怎么办

企业受疫情影响未及时给职工申报参保的,从即日起至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可登录深圳市社会保险单位网上服务系统,申请为职工补缴2020年1月至疫情解除当月时间段的企业医疗保险费,补缴医疗保险费不加收滞纳金。


2.企业受疫情影响未及时给职工申报调高缴费工资,导致医疗保险费没缴足怎么办呢?

缴纳基本医疗保险一档的企业,受疫情影响未及时给职工申报调高缴费工资的,从即日起至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可登录深圳市社会保险单位网上服务系统,申请补足职工医疗保险费,补足医疗保险费不加收滞纳金。


3.企业受疫情影响未及时给职工申报停缴且已缴交医疗保险费,怎么办呢?

企业受疫情影响未及时给职工申报停缴且已缴交医疗保险费的,可在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向社保机构申请对需要停缴的职工退费。如职工退费所属时段已享受医保待遇的,则不予退费。


4.疫情防控期间,企业面临生产经营困难,缴纳的医疗保险费有减少吗?

企业基本医疗保险一档单位缴费费率由6%降为5%,执行至2021年4月,预计可为企业减负45亿元。接下来将按照中央、广东省有关“阶段性减征医疗保险费”的指导意见,进一步研究出台更大力度的医疗保险费减征政策。


5.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如何办理医疗保险业务呢?

疫情防控期间推行“不见面”服务,企业可通过登录深圳市社会保险单位网上服务系统,自助办理参保登记、缴费、险种变更、调整缴费工资、延缴报备、停保、生育津贴申领等业务。


6.企业受疫情影响能延缴医疗保险费吗?

受疫情影响无法按时缴纳医疗保险费的企业,登录深圳市社会保险单位网上服务系统向社保部门报备后,可延期至疫情解除后3个月内缴费,期间不加收滞纳金。报备后,系统会自动弹出报备信息,企业如实申报,系统即时反馈报备结果。

微信搜索关注【深圳之窗】公众号,对话框发送关键词【社保】即可获取自助操作补扣费入口,还可查询个人社保缴费情况。

社保.pn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户口转到深圳后,社保信息为什么显示的不是深户?

2020-04-22

深圳社保个人参保会计算工龄吗

2020-04-17

深圳单位可以到社保窗口办理现金缴纳当月社保费用吗?

2020-04-10

2020年防疫期间境外来深未参保患者医疗费如何结算

2020-04-08

深圳个人可以缴纳社保吗?

2020-03-30

深圳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指南

2020-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