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帮办>>社会保险>>生育保险>>正文

深圳生育津贴和产假工资是不是只能二选一?

1.什么是生育津贴?

生育津贴:是用人单位按时足额缴纳生育保险费后,职工享受生育保险待遇的重要内容。
《广东省职工生育保险规定》,职工按照规定享受产假或者计划生育手术休假期间,其生育津贴由用人单位按照职工原工资标准逐月垫付,再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按照规定拨付给用人单位。

这里所说的职工原工资标准,是指职工依法享受产假或者计划生育手术休假前12个月的月平均工资。职工依法享受假期前参加工作未满12个月的,按其实际参加工作的月份数计算。

2.生育津贴就是产假工资?

并不是。

女职工生育期间享受产假,待遇也由所在单位支付,统称为产假工资。

而职工依法享受产假或者计划生育手术休假期间,都可以享受生育津贴。因此,严格意义上来讲,生育津贴并不等同于产假工资。

3.生育津贴和产假工资可以同时享受吗?

不可以。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对于已缴纳生育保险的企业,生育津贴是由用人单位按照职工原工资标准逐月垫付,再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按照规定拨付给用人单位。换句话说,生育津贴就是原来所说的产假工资。因此,女职工享受产假或计划生育手术休假期间,原则上,生育津贴和产假工资不可同时兼得。

当生育津贴高于职工原工资标准时,用人单位应当将生育津贴余额支付给职工;生育津贴低于职工原工资标准的,差额部分由用人单位补足。


相关内容:深圳生二孩生育保险可以报销吗?

更多办事资讯

微信搜索关注【深圳之窗】公众号,回复关键词【生育】可进行深圳生育保险缴费查询,还可查看生育保险相应办事指南。

生育.pn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生育津贴什么时候申请

2020-03-25

2020深圳职工生育医疗费用报销所需材料

2020-02-12

深圳男职工有生育险吗

2020-01-13

深圳生育保险待遇包括哪些

2019-12-12

深圳哪些假期能享受生育津贴?

2019-12-09

深圳生育保险参保指南

2019-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