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帮办>>补贴保障>>老年证>>正文

深圳市敬老优待证办理须知

一、办证对象

凡具有深圳市户籍,女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可按规定办理蓝色《深圳市敬老优待证》;男女年满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可按规定办理黄色《深圳市敬老优待证》。

凡居住在深圳,男女年满65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可按规定办理黄色《深圳市暂住老年人免费乘车证》。

二、办证时间

从2008年9月1日起,每个月均进行办理,一个月办理一次。

每月1至5日向社区工作站(居委会)申请办理,自申请之日起30个工作日以后申请者可到社区工作(居委会)领证。

逾期未办的可推移至下月办理时间办理。

三、办证程序

(一)老年人申请办理《深圳市敬老优待证》,应到户口所在地的社区工作站(居委会)提出申请,并提交以下资料:

1.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2.数码回执照(办理敬老优待证用)原件。

(二)老年人申请办理《深圳市暂住老年人免费乘车证》,应到常住地的社区工作站(居委会)提出申请,并提交以下资料:

1.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2.有效居住证(原件及复印件);

3.数码回执照(办理敬老优待证用)原件。

(三)申请人需按照新的申请表格要求填写资料、张贴照片、粘贴复印件,字迹工整,如实填写。

四、换领敬老优待证

女年满65周岁以上的深圳市户籍老年人可申请换领黄色《深圳市敬老优待证》,换领时,应交回原领取的蓝色《深圳市敬老优待证》。

五、制作和发放

敬老优待证免费办理。优待证在哪里申办就到哪里领取。

六、优待证主要内容

(一)老年人持市老龄工作委员会颁发的《深圳市敬老优待证》(蓝色),享受以下7项内容:

1.免费进全市各公园;

2.免费进全市各旅游景区;

3.免费进全市博物馆、文化宫(馆)、美术馆、图书馆等文化场所;

4.免费使用全市公共体育场所设施;

以上场所有重要活动时除外。

5.免费使用全市各公厕;

6.在市、区所属各医院看病,挂号费享受半价优惠;

7.持证老年人合法权益受到侵犯需提起诉讼,但无力支付律师费、诉讼费的,法律援助机构可优先给予免费援助。

(二)老年人持市老龄工作委员会颁发的《深圳市敬老优待证》(黄色),在上述7项优待内容的基础上,增加第8项:免费乘坐全市公共大巴、中小巴和地铁。

(三)老年人持市老龄工作委员会颁发的《深圳市暂住老年人免费乘车证》(黄色),免费乘坐全市公共大巴、中小巴和地铁。

老人证委员会.png

在微信搜索关注【深圳之窗】公众号,对话框发送【老人证】即可获取办理指南、福利内容等相关信息。

老人证.pn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市公立养老机构项目收费标准

2019-11-26

深圳市“长者饭堂”工作推进通知

2019-10-31

2019年深圳老年人照护补贴定点服务机构管理详情

2019-09-20

2019年深圳老年人照护补贴申请流程

2019-09-20

2019年深圳老年人照护补贴对象和标准

2019-09-20

2019年深圳老年人照护补贴详情(对象+标准+申请流程+使用办法)

2019-0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