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帮办>>户籍>>居住证>>正文

居住登记申报途径有哪些?这些常见问题很重要

在深圳,想要办理居住证,居住登记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居住登记是你在深圳的开始,也是办理深圳居住证,享受各种优惠福利的重要前提条件!那么关于居住登记的申报及其相关问题,你是否都了解呢?一起来看看吧。

最新消息

搜索或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深圳之窗】微信公众号,回复关键词【居住证】,获取深圳居住证办理入口及最新消息

居住证.png

1、问:居住登记申报途径有哪些?

答:居住登记可以通过网络或者居住登记受理点进行申报。

2、问:怎样通过网络申报居住登记?

答:通过网络申报居住登记的,申报义务人应当先开通居住登记账号。账号开通后,申报义务人就可以登录“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服务平台”进行居住登记申报了。

3、问:到受理点怎样申报居住登记?

答:申报义务人应当到其所提供房屋所在地的受理点办理。申报时,应当规范完整地填写制式表格,并经申报义务人签名确认后,受理点出具受理回执。表格内容及样式由市公安机关制定,申报义务人可以通过网络下载或者到居住登记受理点领取。

3、问:到受理点申报居住登记的需要出示哪些材料?

答:申报义务人为个人的,初次到居住登记受理点申报居住登记,应该出示本人身份证明及拟申报房屋相关材料。

申报义务人为单位的,初次到居住登记受理点申报居住登记,应该出示单位及拟申报房屋相关材料、承办人员的授权委托书及本人身份证明材料。

4、问:居住登记受理点设置在哪里?

答:社区均设有居住登记受理点,详询社区网格部门。

5、问:申报义务人有哪些?

答:非深户籍人员在深圳的居所是租赁房屋的,出租人为申报义务人;居所是用人单位、学校宿舍的,用人单位、学校为申报义务人;居所是旅馆业或者具有留宿功能的洗浴、桑拿、按摩等经营服务场所的,经营者为申报义务人;居所是自购(建)房屋的,本人为申报义务人;居所是上述所列情形以外房屋的,居所提供者为申报义务人;受他人委托实际管理房屋的,实际管理人为申报义务人。

6、问:居住登记应当申报哪些信息?

答:(一)姓名、性别、民族、出生日期、身份证件种类和号码;

(二)户籍地址、现居住地址;

(三)婚姻状况、文化程度、职业和服务处所、同住非深户籍人员之间的身份关系;

(四)入住、搬离现居住地的时间;

(五)法律、法规规定需要申报的其他信息。

7、问:小张是深户,在深租赁房屋居住,外地父母来深与张先生共同居住二个月,需要申报居住登记吗?由谁申报?

答:需要,由出租人按七日申报情形申报小张父母的居住登记信息。

小张是深圳户籍人员,虽然本人居住登记信息不用申报,但是在其父母入住、搬离之日起三日内,应当向房屋出租人如实提供非深户籍人员的居住登记信息。

8、问:居住登记申报账号或者居住证申办账号忘记密码如何处理?

答:可通过系统相关功能找回密码,或携带相关身份证明材料到居住登记或居住证受理点重置密码。

9、问:申报义务人是否可以查询本人申报的居住登记信息?

答:可以。申报义务人可以在“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服务平台”或到现居住地居住登记受理点查询。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居住证换补指南

2020-01-09

深圳港澳台居住证申领指南

2020-01-09

深圳居住证申领指南

2020-01-09

深圳居住证可以代办吗

2019-12-20

深圳居住证办理需要收费吗

2019-12-20

深圳办理学历认证所需材料

2019-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