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帮办>>深圳房产办事>>不动产登记>>正文

2021年不动产新增居住权登记详情

2021年不动产新增居住权登记详情

《民法典》首次在制度层面引入居住权,但条文简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明确,法律规定需要登记的不动产权利由不动产登记机构登记。居住权设立于住宅上,属不动产物权,理应由不动产登记机构登记。

依据《民法典》规定,设立居住权应当采用书面方式,合同一般包括住宅位置、居住条件和要求、居住权期限等内容。从物权效力和实际需求看,只有居住权期限、住宅位置、居住权人等具备登记能力的权利或约定方可记载到不动产登记簿上,居住条件和要求只是债权性的约定,不会引起权利归属变动,对外公示对权利交易并无法律意义,无须纳入不动产登记事项,加重登记和权利人的负担。

对于以遗嘱方式设立居住权的,除需要考虑遗嘱是否最后一份以及合法有效外,还需要考虑如何申请居住权登记的问题。居住权设立不影响房屋的继承转让或抵押权设立等处分行为,除遗嘱对同一住宅设定不同居住权人导致抵触外,权利人另有遗嘱将住宅处分给其他人或法定继承均不影响原设立遗嘱。建议权利人尽量在生前设立居住权外,也可要求权利人对设立居住权的遗嘱进行公证。

参照合同设立居住权的规定,遗嘱设立居住权是登记时设立,遗嘱继承人在继承时并无居住权可以继承,其法律地位同受遗赠人,也应进行不动产登记后方可取得居住权。《民法典》规定自然人立遗嘱时可以指定遗嘱执行人,其地位相当于法定代理人,监督和保障遗嘱人最终意思的执行,在遗嘱人遗嘱所做限制的范围内具有处分权。对于包含设立居住权等物权变动内容的遗嘱,遗嘱执行人应当以被继承人名义协助不动产登记。

鉴于对制度的认识和落实需要时间,除了应大力推广遗嘱执行人外,遗嘱方式设立居住权的,应当由遗嘱执行人和受益人共同申请不动产登记。目前,无公证继承转移登记时需要法定继承人核验继承材料,在没有遗嘱执行人的时候,该环节也可以看作对遗嘱设立居住权的登记同意,在申请遗嘱设立居住权时继续保留,同时对经过确认的遗嘱由受益人单方申请。

办理地点

深圳各不动产登记中心

办理时限

3个工作日

办理费用

住宅类一件80元,其他一件550元。

不动产登记预约/在线缴费入口☛ 微信搜索关注【深圳之窗】公众号,对话框发送关键词【不动产】即可获取深圳不动产登记相关办事指南及不动产登记预约入口、在线缴费入口等。

不动产.pn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2021年个人转让不动产可以代开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6月1日起)

2021-05-31

2021年深圳不动产登记投诉专线优化详情

2021-04-29

深圳不动产登记业务全城通办业务范围包括哪些

2021-03-22

2021深圳各区不动产登记服务厅地址汇总

2021-03-22

2021深圳不动产登记业务全面实现“全城通办”

2021-03-22

2021年不动产新增居住权登记详情

2021-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