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帮办>>婚姻生育>>领养收养>>正文

收养人为华侨,需要提供哪些证件和材料?

收养人为华侨,需要提供哪些证件和材料?

一、护照(验原件,收复印件1份)。

二、收养人居住国有权机构出具的收养人的年龄、婚姻、有无子女、职业、财产、健康、有无受过刑事处罚等状况的证明材料,该证明材料应当经其居住国外交机关或者外交机关授权的机构认证,并经中国驻该国使领馆认证(收原件1份)。

三、收养人填写提交《收养登记申请书》;提交单人相片2张,被收养人二寸彩色照片2张,生活照1张,收养人和被收养人合影照片2张。

什么样的收养行为是无效的?

根据《收养法》第20条的规定,“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55条和本法规定的收养行为无法律效力。”“收养行为被人民法院确认无效的从行为开始时起就没有法律效力。”

《民法通则》第55条规定:“民事法律行为应当具备下列条件:

(一)行为人具有相应的民事行为能力;

(二)意思表示真实;

(三)不违反法律或者社会公共利益”。

“行为人具有相应的民事行为能力”是指收养行为的双方当事人——收养人和送养人具有能判断自己行为后果的能力和理智地、审慎地处理自己事务的能力。

“意思表示真实”是指收养行为双方当事人关于收养和送养的意思表示是真实的,是反映内心愿望和真实意愿的。

“不违反法律或者社会公共利益”是指收养关系双方当事人的行为不得有违反我国法律、法规或者有损社会公共利益的情况。

《收养法》对收养关系规定的条件是:

(l)收养人应具备的条件;

(2)送养人应具备的条件;

(3)被送养人应具备的条件;

(4)履行法定手续(以上四条参照前述)。

一个收养关系的成立,必须同时具备《民法通则》和《收养法》的有关规定,才是合法、有效的,才能得到法律的保护。


相关内容:

华侨以及居住在港澳台地区的中国公民办理收养登记指南

在微信搜索关注【深圳之窗】公众号,对话框发送【领养】即可获取相关政策、收养登记指南等相关信息。

领养.pn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2021年深圳市儿童福利服务机构一览表

2021-04-07

2021年至2023年广东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

2021-03-05

深圳各区收养登记机关名单(2021年3月更新)

2021-03-03

收养人为华侨,需要提供哪些证件和材料?

2021-03-03

收养能否收养成年子女?

2020-09-23

不满十四周岁的未成年人可以被收养的条件?

2020-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