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帮办>>社会保险>>少儿医保>>正文

深圳少儿医保办理流程(条件+材料+缴费)

深圳少儿医保可以报销哪些费用?如何办理深圳少儿医保?

办理条件

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深圳市户籍非在园在校少儿。

2、深圳市中小学和幼托机构在册学生,其中非深户需父母一方正在参加本市社会保险满1年以上。

3、在深圳市各类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含民办学校)或科研院所中接受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全日制学生。

办理材料

以下材料仅限非在园深圳市户籍非在园在校少儿首次参保登记需要准备

1、少儿户口本原件、复印件

2、少儿和监护人的身份证原件、复印件

3、少儿金融社保卡或监护人银行账户原件、复印件

注:在园儿童可直接咨询老师是否需要提交材料

少儿医保缴费方式

缴费时间

2020-2021年度缴费暂未开始

2018-2019年度深圳市少儿医保统一申报期为9月1日至10月31日。

2019-2020年度深圳市少儿医保统一申报期为9月1日至10月20日。

超过统一申报期仍可申报参加少儿医保,在当月20日前完成申报的,缴费时间段为当月至2019年8月,在当月20日后完成申报的,缴费时间段为申报次月至2019年8月。

缴费标准:(二档深圳医保)

深圳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8348元)*0.8%*缴费月数。

2019-2020年度为:少儿医保年缴费标准为893.64元,财政给每位参保人补贴522元/年,参保人全年实际需缴费371.64元。

2018-2019年度为:801.36元(8348×0.8%×12个月)

其中财政为每位少儿医保参保人补贴492元/年,参保人实际需缴交医疗保险费309.36元。

参保缴费形式

在园在校学生:按学年一次性缴纳医疗保险费,参保学生应将医疗保险费缴交到学校,学校统一归集。

非在园在校少儿(深户籍):由社保机构一次性从监护人或少儿本人的存折中扣取全年费用。

办理流程

1、在园在校学生

符合参保条件,申请参保缴费的学生在接到学校通知后,将本年度医疗保险费统一缴交到所在学校。学校归集所有学生医疗保险费后,由社保经办机构在学校指定账号划扣。

2、深圳市户籍非在园在校少儿首次申请

新参保的少儿或少儿监护人,先在社保网上系统进行登记且缴费,如果登记失败的,则需要携带材料到户口所属地的社保机构提交,由社保机构受理并审核。(文末有登记入口说明)

3、深圳市户籍非在园在校少儿再次续费

如果少儿已经之前已经办理了金融社保卡,那么只需将费用存进金融社保卡中即可,如果此前没有申请过金融社保卡的,那么只要把钱存进之前使用的银行卡中即可,统一扣费时间是在10月31日前,若扣费失败的,可以个人登录社保系统进行缴费

深圳各区社保分局、社保站联系方式

注意事项

关于缴费金融社保卡或银行卡

1、在2016年4月14日之后激活了参保人本人的金融社保卡,将自动强制使用本人的金融社保卡作为缴费账户,未激活使用的将继续使用监护人(大学生为本人)的银行账户缴费;

2、在2016年4月14日之前激活了本人金融社保卡的,但事后通过银行窗口、社保局个人网页、微信等渠道确认将金融社保卡作为社保账户的,也将自动强制使用本人的金融社保卡作为缴费账户。

关于定点社康和医院绑定

一、未满14周岁的学生:

深圳社保局网站中的“社保在线服务”的“少儿、大学生医保个人操作系统(该系统可以办理停保、绑定社康、查询参保信息等业务)”选择本市一家定点医院(含二级以下医疗机构)作为定点医疗机构。没有上网条件的可到就近的街道、社区、定点医院办理绑定。

二、已满14周岁的学生:

深圳社保局网站中的“社保在线服务”的“少儿、大学生医保个人操作系统(该系统可以办理停保、绑定社康、查询参保信息等业务)”选择本市一家社康中心为定点医疗机构。没有上网条件的可到就近的街道、社区、社康办理绑定。


如果你还有疑问,扫码下方二维码或搜索关注【深圳之窗】公众号,对话框发送关键词【少儿医保】进行相关办事指南查询。也可以发送【入群】加入我们的福利/咨询群哦。

少儿医保.pn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非深户少儿可以办理异地就医备案吗

2020-03-25

深户非在园在校少儿医保停保指南

2020-03-25

深圳少儿医保异地就医备案登记表获取途径(网上+窗口)

2020-03-25

小孩去医院看病时可以用父母的深圳社保卡吗

2020-03-25

深圳少儿医保首次绑定医疗机构是否立刻生效

2020-03-25

深圳少儿医保办理流程(条件+材料+缴费)

2020-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