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种

疫苗接种是每个正常的婴幼儿都必须接种的,国家强制执行的。其中包括国家强制接种的一类疫苗,和个人自愿接种的二类自费疫苗。

预防接种证是儿童预防接种的记录凭证,每个儿童都应当按照国家规定建证并接受预防接种。儿童家长或者监护人应当及时向医疗保健机构申请办理预防接种证。

疫苗接种
预约查询
服务网点

预防接种证明办理

详细信息>>>

办理的必要性

预防接种证是儿童预防接种的记录凭证,每个儿童都应当按照国家规定建证并接受预防接种。儿童家长或者监护人应当及时向医疗保健机构申请办理预防接种证,托幼机构、学校在办理入托、入学手续时应当查验预防接种证,未按规定接种的儿童应当及时安排补种。儿童家长或监护人要妥善保管好接种证并按规定的免疫程序、时间到指定的接种点接受疫苗接种。如儿童未完成规定的预防接种,因故迁移、外出、寄居外地,可凭接种证在迁移后的新居或寄居所在地预防接种门诊(点)继续完成规定的疫苗接种。当儿童的基础免疫与加强免疫全部完成后,家长应妥善保管好接种证,它是儿童身体健康的身份证,以备孩子入托、入学、入伍或将来出入境的查验。我国对儿童实行预防接种证制度。在儿童出生后1个月内,其监护人应当到儿童居住地承担预防接种工作的接种单位为其办理预防接种证。接种单位对儿童实施接种时,应当查验预防接种证,并作好记录。

如何办理预防接种证明

携带材料

首先要准备户口薄、出生证明、儿童出生医院产房接种单、健康卡

办理流程

深圳市已于去年开始启用“深圳市儿童接种信息查验证系统”(以下简称查验证系统),不用排队等候,足不出户就能在网上自助查验和打印小孩入托入学预防接种查验证明。

深圳市疾控处获悉,凡是在深圳市内各医疗机构接种过疫苗,并且在预防接种信息系统中建有档案,即持有接种卡或条码的适龄儿童均可登录查验证系统打印证明,各位家长可登录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http://www.szcdc.net,首页-在线服务-疫苗接种)或深圳市免疫规划之窗(http://www.szepi.net),点击“深圳市儿童接种信息查验证系统”,录入基本信息,如条码号、儿童姓名、性别、出生日期,提交并生成查验证明,即可直接打印证明,完成自助查验。

详细信息:深圳市预防接种证明网上打印流程

办理价格

免费办理

注意事项及处理方法

补办

第一时间联系当地预防接种部门,向接种医生说明情况。家长需要提供宝宝的出生证、姓名、公历出生年月日、家长的姓名、接种单位等信息。

详细信息:深圳市预防接种证明补办流程

能否跨地区使用?

接种证全国通用。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国家实行有计划的预防接种制度,国家对儿童实行预防接种证制度。预防接种证是儿童预防接种的记录凭证,每个儿童都应当按照国家规定建证并接受预防接种。如儿童未完成规定的预防接种,因故迁移、外出、寄居外地,可凭接种证在迁移后的新居或寄居所在地预防接种门诊(点)继续完成规定的疫苗接种。

想要了解更多内容:点击这里查询

窗妹提醒

微信搜索或扫描二维码关注【深圳之窗】公众号,关注后回复【疫苗接种】,即可获取相关办事内容。

接种说明

详细信息>>>

接种前

①带上宝宝的预防接种证,不要折叠、损坏,以便接种门诊打印或登记接种信息。

②给宝宝换上柔软、宽松的衣服。

③保证宝宝的饮食和正常休息,因为饥饿和过度疲劳时接种疫苗,容易发生晕针。

接种时

①认真咨询了解宝宝将要接种的是什么疫苗,能预防什么病,有哪些接种禁忌,接种后可能有哪些不良反应等。

②如实告诉接种医生宝宝健康状况,以便医生判断是否给宝宝接种疫苗。如——

宝宝的疾病史;

有无哪些食物和药物的过敏;

上次接种疫苗后反应情况;

现在是否有发热或出疹、拉肚子等。

③按医生的要求接种疫苗。

④家长在接种时主动向接种医生索取当地接种单位或疾控机构的联系方式。

接种后

①不要马上回家,在接种休息留观30分钟。回家途中及回家后要注意观察宝宝的身体情况。

②让宝宝适当休息,避免剧烈运动,多喝水,注意保暖。

③少数宝宝在数小时内会有低热,局部红肿、疼痛、发痒,一般不需要特殊处理,多给宝宝喂些温开水,保持接种部位的卫生清洁,经过2~3天可痊愈。

④如果宝宝出现高烧、全身皮疹等异常的症状,及时带宝宝就医,并将情况告知预防接种单位。

想要了解更多内容:点击这里查询

窗妹提醒

微信搜索或扫描二维码关注【深圳之窗】公众号,关注后回复【疫苗接种】,即可获取相关办事内容。

接种机构

详细信息>>>

深圳各区疫苗接种点信息汇总

福田区疫苗接种点汇总

罗湖区疫苗接种点汇总

南山区疫苗接种点汇总

宝安区疫苗接种点汇总

龙岗区疫苗接种点汇总

盐田区疫苗接种点汇总

光明区疫苗接种点汇总

坪山区疫苗接种点汇总

大鹏新区疫苗接种点

龙华区疫苗接种点汇总

接种范围

①儿童免费疫苗;

②免费的卡介苗;

③自费的狂犬疫苗;

④自费的其它疫苗。


根据现行《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疫苗分为第一类疫苗和第二类疫苗。

第一类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目前我国一类疫苗包括:卡介苗、乙肝疫苗、脊髓灰质炎疫苗、百白破联合疫苗、白破疫苗、含麻疹成分疫苗、A群流脑疫苗、流脑A+C疫苗、乙脑减毒活疫苗和甲肝减毒活疫苗,分别用于预防结核病、乙肝、脊髓灰质炎、百日咳、白喉、破伤风、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流脑、乙脑和甲肝等12种传染病。

第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第二类疫苗由各区疾控中心在广东省第三方药品电子交易平台上集中采购后供应给辖区的预防接种单位。根据有关规定,目前我市第二类疫苗接种收费主要包括疫苗成本费、预防接种服务费两项。

更多服务网点内容:点击这里查询

窗妹提醒

微信搜索或扫描二维码关注【深圳之窗】公众号,关注后回复【疫苗接种】,即可获取相关办事内容。

卡介苗预防接种门诊

详细信息>>>

深圳各区卡介苗预防接种门诊汇总表

名称地区地址营业时间电话
罗湖区人民医院东门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罗湖罗湖区立新路1号每周二皮试,每周五接种,上午:8:00--11:30,下午:14:00--16:30(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82229990
罗湖区妇幼保健院罗湖太白路2013号每周四下午14:00--16:30(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25513416
福田区慢性病防治院新沙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福田福田区滨河大道9000号嘉洲华苑裙楼周一上午皮试,周四接种,时间为上午8:00-11:00,下午14:00-16:00(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83710553
南山区人民医院田厦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南山南山区南新路仓前锦福苑01-02栋首层A120-117铺号周二、周六 10:30-11:00(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26460646
南山区人民医院星海名城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南山南山区前海一号路星海名城4组团1楼商铺周四 09:30-10:30(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26495840
南山区人民医院大汪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南山南山区南苑新村220号A107、108、109周四 09:30-10:30(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86240537
西丽人民医院新围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南山南山区西丽新围村莺新花园5栋一楼14、15、16、17铺每个月第一周的星期四下午14:30-16:00(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22674917
西丽人民医院桃源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南山南山区桃源村老年活动中心3楼每个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一上午8:00-11:00(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26789839
西丽人民医院西丽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南山南山区西丽镇上沙河大厦3230号每个月第一周的星期四下午14:00-16:30(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26620097
蛇口人民医院防保科预防接种门诊南山南山区蛇口工业七路36号每月第二、四周的周四上午8:30-10:00(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21606999-8118
南山区妇幼保健院预防接种门诊南山南山区湾厦路1号每周一至五上午9:00-10:30(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26557702
沙河医院沙河社区健康服务中心南山南山区白石洲沙河街32号每周四上午10:00-11:00(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86657426

更多服务网点内容:点击这里查询

窗妹提醒

微信搜索或扫描二维码关注【深圳之窗】公众号,关注后回复【疫苗接种】,即可获取相关办事内容。

社康中心

详细信息>>>

各区社康中心信息汇总

福田区社康中心信息汇总罗湖区社康中心信息汇总
南山区社康中心信息汇总宝安区社康中心信息汇总
龙岗区社康中心信息汇总盐田区社康中心信息汇总
光明区社康中心信息汇总坪山区社康中心信息汇总
大鹏新区社康中心信息汇总龙华区社康中心信息汇总


什么是社康中心?

社康中心就是社区健康服务中心

1、社区健康服务中心是国家公共卫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份,是实现“人人享有初级卫生保健”目标的基础环节,也是公共卫生网络的网底,融“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和医疗”为一体(即六位一体)的基层卫生服务机构,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的任务有社区预防、社区保健、社区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指导与咨询指导、基本医疗。

更多服务网点内容:点击这里查询

窗妹提醒

微信搜索或扫描二维码关注【深圳之窗】公众号,关注后回复【疫苗接种】,即可获取相关办事内容。

深圳之窗
微信扫一扫
获取办事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