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资格证

教师资格证是教育行业从业教师的许可证。需要在社会上参加认证考试等一系列测试后才能申请教师资格证。

教师资格证
预约查询
服务网点

笔试报考

详细信息>>>

报名条件

1.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身体健康。

2.遵守宪法和法律,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

3.具有深圳户籍,或人事(劳动)关系在深圳。

4.符合《教师法》规定的学历要求。

5.深圳市内普通高等学校三年级及以上的全日制学生、毕业学年的全日制专科生,可凭学校出具的在籍学习证明报考相应的教师资格。

6.在内地(大陆)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台居民,凡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根据自愿原则,可申请参加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在内地(大陆)就读师范专业的港澳台居民执行就读省份相应师范生政策。

港澳台居民参加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的有效证件为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五年有效期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

免考条件

1.2016年5月31日以前入学的全日制幼儿师范学校师范生、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生和全日制教育硕(博)士可以直接申请认定与所学专业、学段相对应的教师资格;2016年6月1日以后入学的全日制幼儿师范学校师范生、全日制普通院校师范生和全日制教育硕(博)士申请中小学教师资格,均应参加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全国统考。

2.根据教育部教师资格认定指导中心《关于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成绩全国有效的通知》(教资字〔2012〕24号)精神,已在外省参加过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且取得单科以上合格成绩的考生,在满足我市报考条件的前提下,其合格科目在有效期内可免予考试。

笔试科目

笔试时间

2019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定于11月2日举行。

报名方式

考试实行网上报名,考生通过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站进行网上报名。2019年下半年教师资格考试报名系统增加了对考生“居住证”申领所在地等信息的采集

想要了解更多内容:点击这里查询

窗妹提醒

微信搜索或扫描二维码关注【深圳之窗】公众号,关注后回复【教师资格证】,即可获取相关办事内容。

面试报考

详细信息>>>

面试对象

(一)户籍或人事(劳动)关系在广东的社会人员(含在职、待业人员);

(二)持有广东省居住证并在有效期内的外省(区、市)户籍人员;

(三)广东省内普通高等学校三年级及以上的全日制本科学生、毕业学年的全日制专科学生、广东省内幼儿师范学校毕业学年全日制学生和全日制在读研究生;

(四)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或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或五年有效期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的港澳台居民。

以上人员须已参加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且各科笔试成绩合格并在有效期内,方可报名参加本次面试。

报名条件

(一)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身体健康。

(二)遵守宪法和法律,热爱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

(三)未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

(四)符合《教师法》规定的学历要求:

1. 报考幼儿园教师资格面试,应当具备幼儿师范学校毕业及以上学历。

2. 报考小学教师资格面试,应当具备中等师范学校毕业及以上学历。

3. 报考初级中学教师资格面试,应当具备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或者其他大学专科毕业及以上学历。

4. 报考高级中学教师资格面试和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职业高级中学文化课、专业课教师资格面试,应当具备高等师范院校本科或者其他大学本科毕业及以上学历。

5. 报考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包括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职业高级中学实习指导教师资格)面试,应当具备中等职业学校毕业及以上学历,同时应具有初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中级以上工人技术等级证书。

港澳台居民参加全国中小学老师资格考试面试的报名条件,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秘书局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秘书行政司关于港澳台居民在内地(大陆)申请中小学教师资格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师厅〔2019〕1号)规定执行。

被撤销教师资格的,5年内不得报名参加考试;受到剥夺政治权利,或故意犯罪受到有期徒刑以上刑事处罚的,不得报名参加考试。曾参加教师资格考试有作弊行为的,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第33号令)的相关规定执行。

面试内容及科目

一、面试内容

面试依据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和幼儿园教师资格考试标准(试行)》和《考试大纲(试行)》(面试部分)进行,包括备课(或活动设计)、试讲(或演示)、答辩(或陈述)等环节。面试主要考核职业道德、心理素质、仪表仪态、言语表达、思维品质等教学基本素养和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等教学基本技能。考生可登陆“NTCE-中国教育考试网”(http://ntce.neea.edu.cn)查阅各科目考试大纲。

二、面试科目

1. 幼儿园教师资格面试不分科目

2. 小学教师资格面试分语文、数学、英语、社会、科学、体育、音乐、美术、心理健康教育、信息技术、小学全科等11个科目

3. 初级中学教师资格面试分语文、数学、英语、思想品德、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音乐、体育与健康、美术、信息技术、历史与社会、科学、心理健康教育、日语、俄语等18个科目

4. 高级中学教师资格面试分语文、数学、英语、思想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音乐、体育与健康、美术、信息技术、通用技术、心理健康教育、日语、俄语等17等科目

5. 中等职业学校文化课教师面试科目与高级中学教师面试科目相同。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课教师和实习指导教师的教师资格面试按《广东省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课教师和实习指导教师资格考试面试大纲》(粤教继函〔2016〕37号)规定进行

报名流程

微信搜索或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深圳之窗】微信公众号,回复【教师】,即可获取2019年下半年全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报考入口

1.网上报名

2019年12月10日至12月13日为教师资格考试面试报名系统的开放时间,在此期间考生在“NTCE-中国教育考试网”进行网上报名。

网上报名时间截止后,报名系统将自动关闭,不再受理考生报名

(1)考区选择。

①深圳户籍的社会考生报名时应选择深圳考区;

②持有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且签注在有效期内的社会考生报名时可以选择深圳考区;

③深圳市内普通高等学校三年级及以上的全日制学生、毕业学年的全日制专科学生和全日制在读研究生(含港澳台学生)报名时应选择深圳考区;非深圳在校生报名时应选择其学校所在地报考;

④持有港澳台居住证且在深圳居住或工作的港澳台居民;或持有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或五年有效期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且笔试在深圳报考的港澳台居民报名可以选择深圳考区。

报名日语、俄语面试且符合上述要求的考生,今年开始报名时须选择“深圳考区”为报考考区。

(2)照片要求。

考生报名时上传的照片应为本人近6个月内的免冠正面证件照,不得使用风景照、自拍照等。照片格式及大小:JPG/JPEG格式,不大于200K。照片中应显示考生头部和肩的上部,不得带帽子、头巾、发带、墨镜。此照片将用于准考证和考试合格证明,请考生上传照片时按规定要求选用,如照片不符合要求可能导致现场审核不通过,不能参加本次教师资格考试面试。

2.现场审核

深圳考区本次面试审核设深圳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为现场审核点。网上报名后,各类考生须按深圳考区面试审核公告的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持相关证明材料原件和复印件(A4,各一份)到指定的现场审核点进行审核。逾期不再接受现场审核。

(1)地点:深圳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现场审核点

(2)审核时间:2019年12月12日-16日(上午9:00-11:30,下午14:00-17:30)(周六、日正常上班)

温馨提示:因今年考生人数激增,为避免周末审核高峰长时间排队等待,请考生尽量错峰进行现场审核。

想要了解更多内容:点击这里查询

窗妹提醒

微信搜索或扫描二维码关注【深圳之窗】公众号,关注后回复【教师资格证】,即可获取相关办事内容。

教师资格认定

详细信息>>>

认定范围

(一)户籍在深圳市的社会人员;

(二)持有效期内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的社会人员;

(三)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或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或五年有效期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的港澳台居民。

以上人员满足2016年5月31日以前入学(入学时间以毕业证上的入学时间为准),且是国民教育序列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师范本科毕业生和全日制教育硕(博)士,可直接认定与所学专业相一致的高级中学或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其他人员申请教师资格,需持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发的有效期内的《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合格证明》,申请的“任教学科”应与面试科目一致。

认定条件

申请认定高级中学和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的人员,应符合《教师资格条例》规定的认定条件,且未达到国家法定退休年龄。

(一)思想品德条件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有良好的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遵守宪法和法律,热爱教育事业,履行《教师法》规定的义务,遵守教师职业道德。

(二)学历条件

1.申请认定幼儿园教师资格,必须具备幼儿师范学校毕业及以上学历。

2.申请认定小学教师资格,必须具备中等师范学校毕业及以上学历。

3.申请认定初级中学教师资格,必须具备高等师范专科学校或者其他大学专科毕业及以上学历。

4.申请认定高级中学教师资格,必须具备高等师范院校本科或其他大学本科毕业及以上学历。

5.申请认定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包括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职业高级中学文化课、专业课教师资格),必须具备高等师范院校本科或者其他大学本科毕业及以上学历。

6.申请认定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包括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职业高级中学实习指导教师资格),必须具备中等职业学校毕业及以上学历,同时应具有初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或中级以上工人技术等级证书。

(三)身体条件

具有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心理素质,无传染性疾病,无精神病史,能适应教育教学工作的需要。按照《广东省教师资格申请人员体格检查标准(2013年修订)》(粤教继函〔2013〕1号),经教师资格认定机构指定的县级以上医院体检合格。

(四)普通话水平

普通话水平应当达到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颁布的《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标准》二级乙等及以上标准。

认定报名

(一)网上申报

申请人于2019年10月9日至15日,登录“中国教师资格网”,选择“教师资格认定申请人网报入口”进行注册,如实填写教师资格认定有关信息。认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的申请人请选择“深圳市教育局”作为教师资格认定机构(网上申报流程见附件1)。

网上报名需上传近6个月内的免冠正面证件照,大小在200k以内,像素为114(宽)*156(高),照片扩展名为JPG,上传的照片需与应与体检、现场审核提交的照片同底。

(二)现场确认报名

现场确认报名的时间是2019年10月10日至16日,每天上午9:30至12:00,下午14:00至17:30(周日除外)。

(1)深圳户籍申请人以户籍地所在区教育局作为现场确认点;

(2)持有效期内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申请人以现深圳居住地所在区教育局作为现场确认点;

(3)港澳台居民以现深圳居住地所在区教育局作为现场确认点。

其中,户籍地或居住地在大鹏新区的申请人,本次认定由龙岗区教育局受理。

申请材料

网上报名时某项材料能通过“教师资格管理信息系统”核验且比对无误的无须提供原件(例如学历验证或普通话证书);如某项材料在认定系统内比对不成功的,现场确认工作人员需验核原件,申请人可以在服务大厅免费复印此项材料并装进档案袋备查。

如每一项材料在系统能核对成功,请在档案袋封面对应的表格内标注“是”,否则,标注“否”。

其中,身份证明原件、体格检查合格证明原件、个人照片为现场确认必须提交验核的材料:

(一)身份证明

1.深圳户籍申请人提供本人身份证原件。同时,居民户提供本人户口簿原件;集体户提供加盖集体户单位或户籍派出所红章的集体户首页复印件(再次复印无效)和个人信息页;

2.非深圳户籍申请人提供本人身份证原件及有效期内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原件;

3.港澳台人员需提供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或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或五年有效期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原件。

(二)学历证明

1.学历信息通过“教师资格管理信息系统”核验的在现场确认时不用提交学历证书原件。

2.学历信息不能通过“教师资格管理信息系统”核验的在现场确认时需提供学历证书原件和学历鉴定证明材料。

3.持国(境)外学历的在现场确认时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境)外学历认证书》的原件。

(三)普通话证书

1.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信息通过“教师资格管理信息系统”核验的在现场确认时不用提交普通话证书原件。

2.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信息不能通过核验的在现场确认时需提供普通话证书原件。

(四)体检证明

申请人要提交最近六个月(2019年5月至2019年10月)体检的合格证明。申请人须统一下载使用《广东省教师资格申请人员体格检查表》,并自行到指定医院体检(附件4-5)。

(五)无犯罪记录证明

1.港澳台居民需自行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港澳居民须凭广东省教育厅的《无犯罪记录证明函件》才可办理(见附件6-7)。港澳居民在现场确认点填写表格后交给工作人员(由现场确认点准备空表)。各区教育局将函件交我局汇总后,由我局统一上报广东省教育厅办理。省教育厅将港澳申请人无犯罪记录函件办理完毕后,发回我局,我局将通知各区教育局领回本区申请人的函件再交其前往港澳相关部门办理无犯罪记录证明。其中,台湾地区的申请人的无犯罪记录证明,由其自行到台湾相关部门开具,开好的无犯罪记录证明直接交给认定机构。

2.内地申请人无需个人提交无犯罪记录证明,由教师资格认定机构函请公安机关核查。

(六)照片

近期小1寸免冠半身正面彩色照片1张(与上传认定系统的电子照片和体检表上的照片一致)。照片背面填写姓名和学科。

其他证明

1.认定中等职业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资格的人员,除提供以上资料外,还需提供专业技术职务证书或工人技术等级证书原件。

2.2016年5月31日前的全日制师范毕业生须提供含教育学、心理学和教学实践课程成绩证明(毕业生成绩表原件或复印件,复印件须加盖具有人事管理权限的档案管理部门的公章)。

办理流程

网上办理流程

1.申请

请直接登录“中国教师资格网”进行网上申报,在线填写申请表单,上传规定格式的照片

2.受理

受理人员核验申请人邮寄的申请材料,当天提出意见。申请人符合申请资格,并材料要件齐全的,受理人员予以收件,出具电子《业务回执》,原件与复印件相符的,受理人员在申报材料上盖章;申请人不符合申请资格或材料要件不齐全的,受理人员不予收件,出具《不予接收材料说明》。

3.审核、审批。区教育局4个工作日内初审,市教育局4个工作日内进行复审。审查过程,发现材料需补正的5个工作日内向申请人提出补正要求,申请人按要求补正后重新受理审查。

4.办结

(1)公布结果。7个工作日内生成证书编号在官方网站公布结果。 

(2)对认定通过的人员制定并颁发证书。

5.送达

申请人可到窗口领取或选择邮寄

想要了解更多内容:点击这里查询

窗妹提醒

微信搜索或扫描二维码关注【深圳之窗】公众号,关注后回复【教师资格证】,即可获取相关办事内容。

资格认定体检医院

详细信息>>>

一、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笋岗西路3002号

二、深圳市人民医院

地址:罗湖区东门北路1017号

三、罗湖区人民医院

地址:罗湖区友谊路47号

四、福田区人民医院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中路3025号

五、南山区人民医院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桃园路89号

六、盐田区人民医院

地址:盐田区沙头角梧桐路2032号

七、宝安区人民医院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宝城16区龙井二路118号

八、龙岗区人民医院

地址:深圳市龙岗区中心城爱心路53号

九、龙华区人民医院

地址:深圳市龙华区景龙建设路38号

十、坪山区人民医院

地址:深圳市坪山区坪山街道办事处人民街19号


更多服务网点内容:点击这里查询

窗妹提醒

微信搜索或扫描二维码关注【深圳之窗】公众号,关注后回复【教师资格证】,即可获取相关办事内容。

资格认定机构

详细信息>>>
教师资格
认定机构
通讯地址电话网址
深圳市教育局深圳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北门一楼大厅师生服务中心(不受理申请人个人现场报名)83538450http://szeb.sz.gov.cn/
福田区教育局办公地址:深圳市福田区石厦路2号福田区教育局人事科
现场确认地址:福田区行政服务大厅综合窗口(福田区深南大道1006号国际创新中心F座3楼,现场确认期间开放)
82918332http://www.szftedu.cn/jyfw/fwjs/jszg/
罗湖区教育局办公地址:深圳市罗湖区贝丽北路1号11楼罗湖区教育局人事科
现场确认地址::深圳市文锦中路1008号罗湖管理中心大厦一楼行政服务大厅 
22185758http://www.szlh.gov.cn/qgbmxxgkml/jyjdds/zwxx/tzgg/
南山区教育局办公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南山大道2072号教育信息大厦A804教师资格认定管理中心
现场确认地址:南山区行政服务大厅(深圳湾体育中心东南门)现场确认期间开放
26486245http://www.szns.gov.cn/xxgk/bmxxgk/qjyj/
宝安区教育局办公地点: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洪文路1号宝安区教育局2号楼417
现场确认地点:深圳宝安中心区宝安大道与罗田路交汇处的宝安区体育中心综合训练馆一楼 宝安区政务服务大厅
27750519、 27337782、27660009http://www.baoan.gov.cn/jyj/


更多服务网点内容:点击这里查询

窗妹提醒

微信搜索或扫描二维码关注【深圳之窗】公众号,关注后回复【教师资格证】,即可获取相关办事内容。

深圳之窗
微信扫一扫
获取办事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