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帮办>>社会保险>>养老保险>>正文

2020年哪些行为是属于骗取养老金?

哪些行为涉及骗取养老金?

(一)退休人员死亡后,其直系亲属不按规定期限报备,冒领养老金;

(二)遗属人员死亡后,其直系亲属不按规定期限报备,冒领遗属抚恤金;

(三)冒用他人档案材料或伪造人事档案材料参保退休骗取养老金;

(四)退休人员被判刑、失踪,直系亲属不按规定期限报备,冒领养老金;

(五)伪造死亡证明、虚构死亡时间,骗取养老金及丧葬费;

(六)虚构劳动关系,伪造参保资料办理参保补费手续骗取养老金;

(七)其他通过欺诈、伪造证明材料骗取养老金的行为。

骗取养老金要承担的严重后果

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社会保险金或者其他社会保障待遇的,属于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规定的诈骗公私财物的行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关于诈骗罪的规定: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数额特别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别严重情节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本法另有规定的,依照规定。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公安部高度重视社会保险欺诈案件查处移送工作,共同打击社会保险欺诈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法律权威和统一。

冒领、欺诈骗取社会保险基金行为除追回外,还将处以罚款;涉嫌构成犯罪的,将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社保待遇领取人直系亲属或监护人在领取养老、抚恤待遇的人员去世、被判刑后,不得冒领养老金、抚恤金,应及时告知、办理结算。

对多领的养老金、抚恤金要及时主动归还社保机构。

便民提醒

微信搜索或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深圳之窗】微信公众号,回复关键词【养老资格】,获取深圳养老金领取资格认证入口及最新消息

微信图片编辑_20200805153014.jp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养老保险的视同缴费年限是什么?

2021-05-17

深圳退休人员生存验证没有及时办理有什么后果?

2021-05-08

深圳退休人员生存验证时间是什么时候?

2021-05-08

深圳退休后,多久做一次生存验证?

2021-05-08

深圳养老保险缴满15年一定要求连续缴纳吗?

2021-05-07

深圳养老保险多次断缴,能补缴吗?

2021-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