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帮办>>车主服务>>etc>>正文

高速公路龙门架分段计费是什么意思?

2020年1月1日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后,全国高速公路的收费模式改为龙门架分段计费和扣费。ETC车辆和人工交费车辆统一按照车型和实际行驶路径以及对应的费率实行精确计费。

“龙门架分段式收费”是什么?

龙门架是布设在两个相邻收费站之间计算收费金额和扣费的设备。分段收费是使用龙门架将高速公路按照相邻的互通立交、入/出口收费站划分为一个个独立的收费区间,各收费区间分别计算费额收费的模式。ETC门架的名称,一般是使用收费区间两端连接点的名称作为ETC门架名称或收费区间名称,如“花城大道-黄埔大道”。

 

图里面就是我们所说的龙门架,车辆通过门架时记录行车路径与时间,从而形成通行流水

目前,收费站出口显示的是最后一个匝道的费用,如果匝道不收费那就显示0,如果匝道应收费的话,就会显示匝道费额,客户看到的0.*元的收费记录。

 

匝道收费一直存在,只不过原来只在出口缴费,用户不知道所交的通行费里已经包含了匝道收费额;现在,匝道收费有入、出口的虚拟门架代收,就会呈现在用户清账单里,用户误以为增加了匝道收费。

深圳的高速通行费涨价了?

1月1日起,全国启用新的不停车快捷收费系统,但收费标准没有提高,也就是说高速通行费没有涨价,但计费方式有所变化,交通部是这样回应的:

客车

收费标准在撤站过程中没有调整,变化的是费额取整规则和按照实际通行路线实现精准收费。也就是说高速公路实行分段计费、ETC门架计费金额精确到“分”。大部分路段的客车收费金额相比现行“有升有降”(单独定价的桥梁、隧道项目除外)。

货车

收费标准由计重收费改为按车型收费,重新核定货车收费标准,确保每一类收费车型在标准装载状态下的应交通行费额均不大于原计重收费的应交通行费额,实现新的收费标准对应吨位比满载吨位至少降低10%。

在收费标准不变的情况下,客车由于四舍五入方式不同,产生收费差异,有的车收费比以前多了、有的少了,甚至可能出现ETC95折后比现金还贵的情况,可能会感觉高速收费涨了。货车主要费用上涨是来源于空载车辆依旧按照载货标准,导致一些空载车辆和载货收取费用没有区别,自然感觉收费高了。


相关内容:深圳各大银行ETC办理快捷通道汇总

微信搜索关注【深圳之窗】公众号,对话框发送关键词【etc】可获取深圳各大银行ETC办理入口及相关办理指南,还可查看办理网点、进行空中充值等。

etc.pn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广东高速ETC费显测试每个车道都要吗?

2020-04-13

广东高速ETC“费显功能”测试会对免费通行造成影响吗?

2020-04-13

广东高速ETC“费显功能”测试详情

2020-04-13

广东省联网结算管理中心关于开展高速公路收费系统实车测试的公告

2020-04-13

​2020年ETC通行费电子发票政策与以往有什么区别?

2020-04-07

ETC通行后,什么时候开通行费电子发票?

2020-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