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帮办>>车主服务>>交通违章>>正文

交通违法和交通违章有什么区别?


现在已经没有违章的说法了,违章是过去的叫法,过去国家的交通法规不叫法,叫条例、规章等,比如《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已经废除),是由国务院或公安部制定的,违反了叫违章。

现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是2003年由全国人大制定颁布、2004年5月1日实行的法律,违反了就是违法行为。

违章行为和违法行为的区别

两者的差异在于,前者所依据的规定是国家的法律即具有强制性及高度约束力的条令;而后者一般是部门或政府具体公共事务维护秩序和地方性的规定,一般是行政执法性,不具司法意义。

一般违法行为要受到法律约束,轻则民法、行政法约束,重则刑事犯罪。而违章行为一般是警告、罚金,严重的顶多行政处罚。

交通违法办理流程

第一步:

1、被路面执勤民警当场开具的简易处罚决定书,交通违法行为人应持其第三联(交银行联)于开具决定书之日起十五日内,前往银行缴纳罚款,逾期不缴纳罚款的,每日按罚款数额的3%加处罚款,加处罚款总额不得超出罚款数额。

2、因交通违法行为被路面执勤民警依法扣留机动车的,交通违法行为人应持车辆扣留凭证、本人驾驶证(驾驶证被依法扣留的和无驾驶证的持本人身份证)和机动车行驶证(或发票和合格证)15日内到交警大队处罚教育室窗口接受处理。

3、机动车因交通违法行为被电子监控设备记录违法信息的,交通违法行为人或者车辆所有人、管理人可在获知违法信息后持本人驾驶证和车辆行驶证,前往交警大队处罚教育室窗口接受处理。

第二步:到银行缴纳罚款。

办理费用

根据严重程度决定。

办理时限

一个工作日

法律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

3、《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公安部令第105号)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违停处罚标准及相关规定

2020-03-19

深圳视频办理交通违法合法吗?

2020-03-11

深圳视频办理交通违法功能有哪些变化?

2020-03-11

深圳视频办理交通违法操作步骤

2020-03-11

深圳哪些交通违法可视频办理?

2020-03-11

深圳驾照违章在哪里查询?(附入口)

2020-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