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帮办>>婚姻生育>>独生子女奖励>>正文

如何办理深圳《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

申请对象

1.本市户籍的独生子女父母(夫妻生育或合法收养的唯一子女,即没有同父同母、同父异母、同母异父的兄弟姐妹,或曾有兄弟姐妹但兄弟姐妹均于生育子女前死亡)。

2.夫妻双方应共同申请《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

3.夫妻离异或丧偶的、单身合法收养子女的,可由直接抚养子女方(收养方)提出申请。

申请材料

1.《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申请表》点击下载

2.广东省《计划生育服务证》

3.全家户口本

4.特殊情况另需提供以下材料:离异或再婚者提供离婚证(包括离婚判决书或协议书);前配偶户籍所在地镇(街道)计生部门出具的未再生育的书面证明;收养的提供收养证或收养公证;夫妻一方或生育的其他子女死亡的提供死亡证明。

申请流程

1.领表地点。

申请人至其户籍地社区工作站领取《申请表》如实填写,《申请表》也可在上文提及的申请材料处下载。

2.初审部门。

申请人持申请材料原件及复印件、《申请表》原件至男女双方户籍地社区工作站(村、居委会)初审并加具意见:

(1)男女双方户籍为本市同一地址的,由该地址所属社区工作站初审并加具意见;

(2)男女双方户籍均为本市但属不同社区工作站的,由女方户籍地社区工作站初审并加具意见说明情况,取消男方户籍地社区工作站初审和加具意见;

(3)一方为本市户籍,一方为外市户籍的,由各自户籍地社区工作站(村委会)初审并加具意见;

(4)夫妻离异或丧偶的、单身合法收养子女的,由直接抚养子女方(收养方)户籍地社区工作站初审和加具意见。

3.发证部门。

申请人持社区工作站加具意见的《申请表》及相关材料交街道计生部门审核发证:

(1)夫妻双方户籍均在本市的,由女方户籍地街道计生部门审核发放《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

(2)夫妻一方户籍在本市的,由本市户籍一方的户籍地街道计生部门审核发放《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

(3)夫妻离异或丧偶的、单身合法收养子女的,由直接抚养子女方(收养方)户籍地街道计生部门审核发放《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

4.审核发放。

经街道计生部门审核,符合发放条件,材料齐全无误的,即时发放《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并在广东省《计划生育服务证》中登记,将材料原件退还申请人。对不符合发放条件的,书面告知申请人(具体见附件3);对材料矛盾或存疑的,街道计生部门、社区工作站可以开展调查核实,10个工作日内核实完毕,核实符合发放条件的,发放《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不符合发放条件,书面告知申请人。

其他事项

1.因遗失《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需补办、换领的,申请人应在《申请表》中说明情况,按发放程序重新申领。

2.户籍从市外迁入本市后,要求换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申请人应在《申请表》中说明情况,按发放程序重新申领,并收回原籍发放的独生子女相关证件。

3.弄虚作假骗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不符合发放条件错发《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的,由发证部门收回证件,并按相关规定处理。

4.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后又超计划生育的,收回《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并退还所领取的独生子女保健费。

5.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后又申请生育第二个子女的,街道计生工作机构应在批准再生育之日起收回原发放的《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并停止第一个子女享受的相关独生子女待遇。

6.夫妻一方为本市户籍,另一方外籍人士、港澳台同胞的,在申请表备注中承诺双方共生育一个子女。

手机微信搜索“深圳之窗”微信公众号,发送关键词【独生子女】可查看深圳独生子女父母奖励申请方式及发放结果。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独生子女奖励金去哪里申请?

2020-03-18

深圳收养子女可以申请独生子女奖励金吗?

2020-03-18

独生子女如果夭折还可领取奖励金吗?

2020-03-18

深圳独生子女奖励办法政策与原先的区别

2020-03-18

《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丢失了可以领取奖励吗?

2020-03-18

深圳独生子女奖励金申请要多久?

2020-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