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帮办>>其他办事>>司法公证>>正文

深圳遗嘱类公证办理材料

遗赠扶养协议公证

遗赠扶养协议公证是指公证机构对受扶养的公民和扶养人之间关于扶养人承担受养人的生养死葬的义务,受扶养人将财产遗赠给扶养人的协议的真实性、合法性予以证明的活动。遗赠扶养协议是遗赠人和扶养人为明确相互间遗赠和扶养的权利义务关系所订立的协议。需要他人扶养,并愿将自己的合法财产全部或部分遗赠给扶养人的为遗赠人;对遗赠人尽扶养义务并接受遗赠的人为扶养人。

遗赠扶养协议公证应提交的材料

(1)遗赠人的身份证、户口簿和遗赠人家庭成员情况证明,遗赠人未婚的,提供户籍所在地辖区民政部门出具的在本辖区无婚姻记录证明;

(2)扶养人的身份证、户口簿、婚姻状况证明(结婚证等)。扶养人有配偶的,其配偶应到公证处签署同意订立遗赠扶养协议的书面意见或共同作为扶养人签署遗赠扶养协议。扶养人为组织的,应提交资格证明、法定代表人身份证明,代理人应提交授权委托书;

(3)遗赠所处分的财产凭证,如房地产证,存款凭证、股票等;

(4)遗赠扶养协议;

(5)与遗赠扶养协议相关的其他证明材料,如遗赠人与受遗赠人之间的亲属关系证明等;

(6)公证员综合既有材料后认为应当提交的其他证明材料。

遗嘱、遗赠公证

遗嘱/遗赠公证是指公证机构根据遗嘱人的申请,依照法定程序证明遗嘱人设立遗嘱行为真实性、合法性的活动。遗嘱是处理家庭财产的有效方法,通过生前安排身后事的方式能够有效维护家庭和睦。以遗嘱的方式,将本人的财产在自己百年之后遗留给法定继承人的,称之为遗嘱,遗留给法定继承人之外的人的,称之为遗赠。

遗嘱有自书遗嘱、录音遗嘱、代书遗嘱、口头遗嘱、公证遗嘱等五种形式,其中,公证遗嘱具有最高法律效力。市民可以通过这五种形式的任一种设立遗嘱,处分自己的合法财产,但是自书、代书、录音、口头遗嘱,不得撤销、变更公证遗嘱。

遗嘱、遗赠公证应提交的材料

(1)遗嘱/遗赠人的身份证、户口簿、受益人的身份证影印件,以及遗嘱/遗赠人婚姻状况证明(如结婚证、夫妻关系证明书、离婚、丧偶等证明),遗嘱/遗赠人未婚的,提供户籍所在地辖区民政部门出具的在本辖区无婚姻记录证明;

(2)遗嘱/遗赠所处分的财产凭证,如房地产证,存款凭证、股票等;

(3)遗嘱/遗赠人本人草拟的遗嘱(上述遗嘱/遗赠需附打印版及电子版),如本人书写有困难的,可向我处申请代为草拟,经遗嘱人或遗赠人核对无误后签名并捺指印确认;

(4)与遗嘱/遗赠相关的其他证明材料,如遗嘱/遗赠人与受益人之间的亲属关系证明等;

(5)公证员综合既有材料后认为应当提交的其他证明材料。

(6)其他:因遗嘱/遗赠以遗嘱人去世为生效条件,为避免纠纷,夫妻双方应分别独立订立遗嘱,不宜订立共同遗嘱。遗嘱上可以说明遗嘱/遗赠人父母是否健在、生育子女情况、有无未成年子女、患精神病的子女及依靠遗嘱/遗赠人抚养的人。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对话框回复关键词【福利】,即可免费获取深圳各类演出活动、展会门票。

wx-szzc.jp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派遣函/在职证明公证指南

2019-07-17

深圳派遣函/在职证明公证办理指南

2019-07-17

深圳营业执照公证指南

2019-07-17

深圳股权委托受理指南

2019-07-17

深圳房产委托书公证指南

2019-07-17

广东省公证收费表

2019-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