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帮办>>生活指南>>正文

网上有人通过折卫生纸和橡皮筋来自制口罩,靠谱吗?

网上有人通过折卫生纸和橡皮筋来自制口罩,靠谱吗?

不靠谱,也不建议市民自制口罩。

口罩的生产有专门的技术标准和卫生要求,生产后用环氧乙烷来灭菌,再上市销售。

一次性口罩至少有吸潮、过滤、防水防喷溅三层,用纸巾等材料制作口罩,卫生条件和过滤效果都无法保证。

用过的口罩,可以重复利用吗?例如可不可以用75%浓度酒精、电吹风加热、紫外线等进行消毒?

一次性使用的口罩不建议重复使用。

酒精是液体,用酒精对口罩进行消毒,可能会影响口罩的过滤效果,不建议。

佩戴口罩时,人体呼出的气体会让口罩的内层变得潮湿,时间一长,会有微生物大量繁殖,而口罩的外层会附着空气中微生物和粉尘。

用足够辐射剂量的紫外线灯照射口罩,虽然有消毒效果,但需要照射口罩的内外表面才有用。

而紫外线会对皮肤和眼睛造成损伤,一般人也很难掌握紫外线辐射剂量,所以不建议这么做。

口罩使用中常见问题

带呼气阀的口罩

呼气阀为呼气的单向气阀。如果佩戴者不携带病原,选择带呼气阀的口罩会更为舒适,可以使用;但感染者、疑似感染者、以及潜伏期内的密切接触者不可选择带呼气阀的口罩,以免污染环境,传染他人。

棉纱口罩、活性碳口罩

对本次疫情防控无作用。

颗粒物防护口罩

可以选用。防护效果优于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和医用外科口罩,携带病毒的飞沫核以颗粒物在空气中存在,颗粒物防护口罩对其阻隔能力与医用防护口罩相当,可以用于人员密集场所的自我防护。

孩子口罩使用

不建议孩子戴成人口罩,多数防护口罩产品可能无法与儿童脸部有效密合,而导致防护失效。建议选用符合GB2626-2006 KN95标准并标有儿童或青少年适用的颗粒物防护口罩产品,购买时要仔细检查口罩是否适合佩戴者的脸型。家长注意协助儿童佩戴和使用口罩。婴幼儿不能戴口罩,易引起窒息。

口罩可以清洗、消毒吗?

普通口罩不能进行清洗、加热或消毒处理。清洗和消毒的方法通常会导致口罩的防护性能降低。对于全面或半面型防护面具,通常为可更换过滤元件,对这类呼吸器可依据产品使用说明进行清洗或消毒,但不允许清洗过滤元件。


微信搜索或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深圳之窗】微信公众号,回复关键词【肺炎】,获取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最新消息及深圳医院预约挂号入口

微信图片编辑_20200203110342.jp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2020年深圳盐田区总部企业认定申请材料下载

2020-04-23

2020深圳购书文惠券怎么领取

2020-04-22

2020深圳购书文惠券发放时间

2020-04-22

科技抗疫先进技术成果征集方式(附征集入口)

2020-04-22

科技抗疫先进技术成果征集要求

2020-04-22

科技抗疫先进技术成果征集方向

2020-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