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帮办>>社会保险>>医疗保险>>正文

深圳医保改档怎么改2022

深圳医保有一档二档三档之分,每年7月都有一次调档的机会。参加了职工医保的小伙伴如果要调档的话要怎么操作呢?本文将分享具体的调档方式,有需要自取哦!

深圳医保改档怎么改2022

职工仅可以通过用人单位申请改档,也就是说,职工直接跟公司相关负责人联系即可。

需要注意的是,如用人单位选择的档次为二档或三档,职工想升为一档,差额可能会被要求由职工个人支付。

改档时间

2022年7月1日-7月20日

一档二档三档医保有什么不同

1、参保条件不同

在深圳,医疗保险根据缴费及对应待遇分设一档、二档和三档,每种医保形式分别对应着不同的参保人群:

如果职工是深户,单位应为其参加医保一档;

如果是非深户,可在一、二、三档中任选一种参加。

2、参保标准不同

参加医保一档的,以职工上月工资总额,最高深圳市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3倍(目前为38892元),最低为深圳市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60%(目前为7778元)按月缴费,其中用人单位缴交6.65%,个人缴交2%。

参加医保二档的,以深圳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12964元的0.8%(基本医保+地方补充医保)的标准按月缴费,其中用人单位缴纳1.05%,个人缴纳0.2%。

参加医保三档的,以深圳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12964元的0.55%(基本医保+地方补充医保)的标准按月缴费,其中用人单位缴纳0.9%,个人缴纳0.1%。

3、个人账户不同

医疗保险一档参保后,建立个人账户,所缴纳的钱在账户里可在门诊使用。医疗保险二档及三档则没有建立个人账户,采取门诊统筹的方式看门诊。

①一档参保人:

个人账户积累额超过本市上年度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5%(即139436元×5%=6971.8元),超过的部分可以到定点药店购买医保目录范围的非处方药;

可以为本人及其已参加本市基本医疗保险的配偶和直系亲属支付其在定点医疗机构就诊时自付的基本医疗费用、地方补充医疗费用;可以为本人及其已参加本市基本医疗保险的配偶和直系亲属的健康体检、预防接种费用。

同时,如果一档参保人连续参保满一年,在同一个医保年度内自付的门诊基本医疗费用和地补医疗费用超时在岗职工平均工资5%的,超过部分由统筹基金按规定支付70%(年满70周岁以上支付80%)。

②二档参保人/三档参保人:无,到药店买药不可刷社保卡。

4、就医原则不同

一档参保人:市内任一定点医疗机构就医。

二档参保人:门诊在绑定社康中心就医,住院在市内任一定点医疗机构就医,门诊大病在规定医疗机构就医。

三档参保人:门诊在绑定社康中心就医,住院及门诊大病在规定医疗机构就医。

微信搜索公众号深圳之窗,关注后在对话框回复【医保】,可获2022深圳医保档次变更入口、医保缴费标准、医保报销比例及报销流程、医保档次变更等相关信息。

医保.pn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医保卡在外地药店可以用吗(2023年更新·)

2023-03-20

2023深圳医保个人账户为家人缴费需满足什么条件

2023-02-02

深圳医保家庭账户绑定办理指引2023年更新

2023-02-02

2023深圳个人账户支付医保缴费申请流程

2023-02-02

2023深圳医保转入中断3个月补缴办理入口链接地址

2023-02-02

2023深圳社保断缴对医疗报销有什么影响

2023-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