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帮办>>户籍>>居住证>>正文

什么是居住登记?如何自主申报?

什么是居住登记?

根据《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条例》第七条规定内容执行。申报义务人向公安机关或者公安机关委托的机构主动申报非深户籍人员居住登记信息,包括入住和搬离。

谁是申报义务人?

根据《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条例》第八条规定内容执行。申报义务人业主、出租人等居所提供者。

申报的时限是多久?

根据《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条例》第十二条规定内容执行。居住在出租屋或单位宿舍,申报义务人应当在其入住、搬离之日起七日内申报居住登记信息。

申报义务人不主动申报会怎么样呢?

根据《深圳经济特区居住证条例》第四十条规定内容执行。按照末申报或者虛假申报居住登记信息人数每人五百元的标准处以罚款。

申报居住登记有什么用吗?

申报居住登记信息是申领居住证的前置条件之一,而取得居住证后可以依法享受房屋租赁、劳动社保、计划生育、教育、公共交通等相关权益。

住户能不能自己申报呢?

可以协助申报本人及同住人的居住登记信息,但需居所提供者、网格员确认后才可登记成功。

通过什么途径申报呢?

微信搜索或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深圳之窗】微信公众号,回复关键词【居住证】,获取2021年深圳居住登记信息查询入口。

QQ浏览器截图20210829230427.png

进入申报入口之后,点击左下角“民生服务”,在“户政业务”里下拉至“居住证业务网上办理”, 找到“深圳经济特区居住登记申报”, 点击进入通过认证后选择申报角色,“我是申报义务人,我要申报房屋内住户信息”或“我是住户,我要协助申报本人及同住人员的居住登记信息”, 按要求填写,即可完成申报。

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怎么办?

可以由同住人协助申报;也可以找居住地址所在楼栋的楼栋长或社区网格员协助申报。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2021年办理深圳市居住证的好处有哪些?

2021-11-17

2021深圳市盐田区新的居住证在哪里换?

2021-11-17

2021深圳市大鹏新区新的居住证在哪里换?

2021-11-17

2021深圳市南山区新的居住证在哪里换?

2021-11-17

2021深圳市坪山区新的居住证在哪里换?

2021-11-17

2021深圳市龙华区居住证换证地点汇总(地址+电话+位置指引)

2021-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