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帮办>>社会保险>>社保办理>>正文

2021年深圳社保单位参保与个人参保的区别

首先必须强调一点,单位参保和个人参保不存在谁更“划算”这一说。二者的适用对象和法律强制性不同,大家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申报参保。

适用对象、法律强制性不同

单位参保

用人单位应该为职工按规定办理参保手续。

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由职工和用人单位按一定比例共同缴纳,其中个人缴费部分由企业代扣代缴。

职工认为用人单位未按照规定为其缴纳养老保险费的,应当在知道或者应当知道权利被侵害之日起两年内向市社保机构投诉、举报。

个人参保(深户灵活就业人员)

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具有深圳市户籍的,可以按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

深户灵活就业人员的参保遵循自愿原则,社保费由个人自行缴纳。

相同点

1.无论是在单位参保的深户员工,还是以个人形式参保的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缴费比例合计都是23%(含1%地方补充养老保险)。

2.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上下限规定相同

养老保险缴费基数上下限规定

1单位参保

上限为上年度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目前为6756元)的3倍,下限为深圳市最低工资(目前为2200元)。

2个人参保

3.待遇计发方式相同

养老金高低主要受到:缴费工资(缴费基数)、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个人账户积累额以及退休时深圳市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等因素的影响,并与之成正相关。

退休后的养老金是按照统一公式计算的,无论是单位参保还是个人参保,养老待遇计发方式都是一样的。


微信搜索关注【深圳之窗】公众号,后台回复关键词【灵活参保】可获取深圳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指南及参保入口。

灵活参保.pn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2021年深圳市更改医保档次怎么改?

2021-07-15

2021年深圳医保档次可以更改吗?

2021-07-15

2021年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宝安分局回迁公告全文

2021-07-15

2021年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宝安分局新地址

2021-07-15

深圳企业职工停保福田区办理点

2021-07-08

深圳企业职工停保福田区办理点

2021-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