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帮办>>社会保险>>社保资讯>>正文

个人参保人员因未及时存入足额金额导致扣款不成功后,应如何办理?

个人参保人员因未及时存入足额金额导致扣款不成功后,应如何办理?

如参保托收账户在社保机构划款期间的资金不足以支付当月的社会保险费,社保机构在下月划款时一并划转,也可在存够款项后通过深圳社保微信公众号,个人网上服务系统申请补扣,如果连续三个月未能划款成功,社保机构将停止征缴。

哪些情况可以申请社保结算?

(1)参保人死亡;

(2)参保人丧失中国国籍且取得外国国籍;

(3)参保人注销原户籍,移居港澳台;

(4)外国人离境;

(5)达到退休年龄,不符合待遇领取条件,但不申请延缴或转移;

(6)参保人养老保险关系已转出,但转入地只接收医疗保险关系不接收医疗保险金额,可申请医疗保险结算。

社会保险与商业保险有什么区别?

(一)实施方式不同:社会保险由国家立法强制实施,属于政府行为,凡是符合法定条件的劳动者,都必须按照国家法律规定参加社会保险;商业保险则是一种经营行为,保险人与投保人之间遵循平等自愿原则,自主投保。

(二)实施目的不同:社会保险是劳动者的基本权利,不以营利为目的,其出发点是为了确保劳动者的基本生活,维护社会稳定;商业保险是金融企业的经营活动,根本目的是获取利润,在此前提下按照保险合同给予经济补偿。

(三)特征不同:社会保险具有强制性、互济性和福利性;商业性保险具有自愿性、赔偿性和盈利性。

(四)资金来源不同:社会保险费按照国家或地方政府规定的统一缴费比例进行筹集,行政强制实施;商业保险费视险种、险情而定,由投保人承担。

(五)政府承担的责任不同:社会保险是公民享有的一项基本权利,政府对社会保险承担最终的兜底责任;商业保险受市场竞争机制制约,政府职责主要是依法对商业保险进行监管,保护投保人的利益。

(六)立法范畴不同。社会保险是国家对劳动者应尽的义务,是属于劳动立法范畴;而商业保险是一种金融活动,属于经济立法范畴。

(七)保障水平不同:社会保险金支付是根据投保人缴费年限(工作年限),在职工资水平等条件,按规定付给,以保障最基本生活为前提;而商业保险金是按照签订的经济合同给付,只要符合投保条件,被保险人可以获得高水平的保障。

(八)实施主体和对象不同:社会保险由各级政府成立专门机构负责基金筹集、支付和管理,其对象是法定范围内的社会成员;而商业保险则由各级保险公司进行自主经营,被保险人可以是符合承保条件的任何人。

参保有什么好处?

1、社会保险对劳动者提供的是基本生活保障:

只要劳动者符合享受社会保险的条件,或者与用人单位建立了劳动关系,或者已按规定缴纳各项社会保险费,即可享受社会保险待遇。社会保险是社会保障制度中的核心内容。

2、社保有再分配的功能:

缴纳社保可以获得政策福利,如退休金,失业金等。

3、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功能:

第一是社会保险制度作为需求管理的一个重要工具来发挥作用,从而对经济起正面的作用;第二是社会保险基金的有效利用可以促进经济的持续繁荣;第三是社保成为企业招揽人才的基本条件。

4、缴纳社保可以获得多方面的政府帮助:

社会保险的主要项目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

如投保人生病了符合医疗保险的范围,投保人可以的到一定金额的医疗报销;再如投保人失业了并符合失业保险的范围,投保人可以获得失业保险金。


相关内容:

深圳社保参保指南

如果关于社保你还有疑问,扫码下方二维码或搜索关注【深圳之窗】公众号,对话框发送关键词【社保】进行相关办事指南查询。也可以发送【入群】加入我们的福利/咨询群哦。

122.png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2020年4月拟纳入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定点零售药店名单

2020-04-18

2020年4月拟纳入深圳市社会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名单

2020-04-18

深圳社保挂靠有什么危害?

2020-04-17

企业受疫情影响但没有申请医保费延缴,会影响职工的医疗保险待遇吗?

2020-04-07

企业受疫情影响申请了医疗保险费延缴报备的,职工就医能不能刷卡?

2020-04-07

深圳疫情期间,企业未按时办理参保、缴费,权益会受到影响吗?

2020-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