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帮办>>社会保险>>社保办理>>正文

深圳灵活就业人员如何缴纳社保(条件+险种+缴费标准)

在深圳,大部分单位都会给公司员工办理社保业务,每月按时给职工缴纳基本保险。如果是灵活就业人员,个人想要参保,则需要自己缴纳社保。那么,深圳个人参保需要满足哪些条件?可以参加哪些险种?具体的缴费标准如何?

个人参保条件

具有深圳户籍且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1.年满18周岁且未达到国家规定的职工养老保险法定退休年龄;

2.未在全日制学校就读 ;

3.未在用人单位参加社会保险。 


个人参保险种

个人以灵活就业人员身份参保只能参加养老保险、医疗保险(一档或二档,其中含生育医疗保险)。

参保形式

灵活就业人员可自行选择以下3种参保形式:

1.只参加养老保险;

2.只参加一档医疗或者二档医疗保险;

3.同时参加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医疗保险可选择一档或者二档)。

缴费标准

对于女性未满50周岁,男性未满60周岁的灵活就业人员缴费标准如下:

1、养老保险缴费标准:

缴费基数(2200元——19014元)×缴费比例22%

2、一档医疗保险(含生育医疗保险)缴费标准:

一档医疗缴费基数(3724元——27927元)×缴费比例8.7%

3、二档医疗保险(含生育医疗保险)缴费标准:

缴费基数(9309元)×缴费比例1%

举例说明

7岁的李小姐是一名深户灵活就业人员,假设她以最低缴费基数2200元参保,并同时参加养老保险和二档医疗保险,每个月要交多少钱?

★李小姐每月应缴:2200×22% + 9309×1%=577.1元(扣掉每个月43.5元的财政补贴,实际只需缴纳533.6元)

★注意:2019年9月起,灵活就业人员个人缴费补贴提高到每年522元,相当于每个月补贴43.5元。

自助缴费方式

①登录深圳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网站(http://hrss.sz.gov.cn/szsi/)上的个人网上服务系统,自助办理;

②关注“深圳社保”微信公众号,在微信上办理;

③在社保自助终端机上办理;

④使用“i深圳”APP办理。

社保办理早知道

微信搜索关注【深圳之窗】公众号吗,对话框发送关键词【社保】可获取深圳社保办理指南及相关办事入口。

社保.png

注:本文更新时间为2019年10月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户口转到深圳后,社保信息为什么显示的不是深户?

2020-04-22

深圳社保个人参保会计算工龄吗

2020-04-17

深圳单位可以到社保窗口办理现金缴纳当月社保费用吗?

2020-04-10

2020年防疫期间境外来深未参保患者医疗费如何结算

2020-04-08

深圳个人可以缴纳社保吗?

2020-03-30

深圳灵活就业人员参保指南

2020-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