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帮办>>深圳房产办事>>房产资讯>>正文

深圳出台政策规范住房租赁市场行为

7月4日,深圳住建局发布《关于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稳定住房租赁价格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简称《意见》),向公众公开征求意见。

详细信息:深圳发布规范住房租赁市场稳定住房租赁价格意见稿 

《意见》提出,将规范住房租赁市场行为。具体包括建立住房租赁行业主体备案制度,全面实施租赁合同信息采集、登记或备案制度,建立住房租赁指导价格发布制度等。

深圳出台政策规范住房租赁市场行为

针对住房租赁市场随意涨租、行业无序发展等突出问题,《意见》提出以下规范措施:  

1、建立住房租赁行业主体备案制度

明确住房租赁企业备案条件和流程,从事住房租赁业务的商事主体应当自本意见实施或领取营业执照起30日内申请办理备案手续。

2、全面实施住房租赁合同信息采集、登记或备案制度,推行租赁合同网签。

制定全市统一的住房租赁合同示范文本,租赁双方应当在合同期限内严格履行合同约定;出租人不得单方面提高租金,不得随意克扣押金,不得巧立名目收费;承租人应当按照合同约定的内容和要求合理使用住房和室内设施,并按时支付租金。

3、建立住房租赁指导价格发布制度

坚决贯彻落实稳租金调控目标,建立住房租赁指导价格发布制度,提高租金透明度。强化规模化、专业化住房租赁企业在稳定住房租赁价格方面的示范作用,引导企业出租住房的租金不高于租金指导价格。发挥政策传导效应,加快推进“控涨幅、稳租期”为特征的商品房租赁试点工作。

4、2023年底前综合征收率为0%

对住房租赁企业向个人出租住房,并在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上办理新签、续签住房租赁合同信息采集、登记或备案,且租金不高于租金指导价格的,

适当降低增值税征收率;对个人在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上办理新签、续签住房租赁合同信息采集、登记或备案,且租金不高于租金指导价格的,采取综合征收方式征税,2023年底前综合征收率为0%。

2019年9月30日起,个人和企业不在政府住房租赁交易服务平台上办理新签、续签住房租赁合同信息采集、登记或备案,或租金高于租金指导价格的,按现行规定收税,并依法追溯以往应缴税款。

5、建立住房租赁诚信监管体系

加强租赁企业、中介机构和个人交易信息及交易行为的监管,建立住房租赁诚信监管体系,将租赁企业、中介机构和个人的不良信用信息予以记录,并按规定纳入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及时向社会公示。实行租赁住房管理“黑名单”制度,被相关主管部门认定不符合安全标准的租赁住房不得出租。

搜索或扫描文末二维码,关注【深圳之窗】微信公众号,回复关键词【公租房】,获取深圳公租房最新消息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无房证明有效期多久

2020-03-18

深圳无房证明窗口办理指南(材料+流程+地点)

2020-03-18

深圳无房证明微信办理指南(附办理入口)

2020-03-18

深圳无房证明在哪里开(窗口+网上)

2020-03-18

因疫情断缴深圳社保影响购房资格吗

2020-03-11

深圳市物业管理区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

2020-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