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帮办>>职业资格认证>>职称认定>>正文

深圳市职称如何获得详解

一、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初次考核认定

大中专院校毕业生是指在国家教育行政管理部门注册备案的全日制大、中专院校经省统一考试入学完成规定学业,或经广东省组织的自学考试取得国家承认的中专以上学历的毕业生,其在各种所有制的事业、企业单位对口或相近的专业技术岗位工作,达到考核认定专业技术资格条件要求的个人可向单位提出申请,并逐级提交给人事职称工作部门考核认定发证。

二、专业技术资格评审

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是由各级人事部门按照国家规定的评审条件和评审程序,组建相应的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对专业技术人员申报专业技术资格进行评定的一种方式,是对专业技术人员能力水平的一种评价方法。

为进一步丰富我市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方式方法,目前对建筑工程、路桥工程、铁道交通工程初级,知识产权、标准化中、初级实行以考代评方式;对建筑工程、路桥工程、铁道交通工程中级和知识产权高级实行考评结合方式。(注:知识产权专业中级资格2013年起调整为以考代评)。

三、专业技术资格考试

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是国家根据专业情况,统一设置考试大纲、统一考题、统一组织考试,对专业技术人员能力水平进行评价的一种方式。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专业技术资格考试,取得的专业技术资格全国有效。

目前国家统一组织开展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专业和级别有:计算机技术与软件高、中、初级专业技术资格;经济、卫生、会计、审计、统计、翻译、船舶中初级专业技术资格。

目前广东省统一组织开展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专业和级别有:广东省药学专业技术资格中初级专业技术资格。

四、专业技术资格考评结合

考评结合是指专业技术人员须参加统一组织的规定科目考试,达到规定成绩者才能申请参加评审,评审通过后方可取得专业技术资格。目前已开展考评结合有会计、审计、统计、卫生高级专业技术资格。

有关问题说明

1.问:认定和评审有何区别?

评审是指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社会人才,达到一定的学历及工作年限,经组织相关专家集中评审及表决,表决通过的,经职改部门审批通过的,便具备专业技术任职资格。

认定是指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社会人才,达到一定的学历及工作年限,在允许的级别内,只要考察鉴定合格,无须组织评审委员会进行集中评审及表决,即可确定专业技术任职资格,流程较为简单、快捷。

2. 问:我通过全国统一考试取得了经济师证书,请问这是职称吗?是否还需要通过评审取得职称?

答:通过全国或广东省统一考试取得的专业技术资格证书(包括计算机技术与软件高中初级,经济、卫生、会计、审计、 统计、翻译、船舶中初级 广东省药学、工业设计中初级)就是 职称证,可以直接使用,不需要再通过评审或确认。

3.职称证书是否全国有效?

答:全国统一考试取得的职称证全国有准备职称评审取得的证书“哪里评哪里有效”,广东省内评审、认定、确认、考试 取得职称证书在广东省内有效。但在深圳市职称晋升时全国各地取得的职称证均不需经过换证提交证书/评审表或任职文件即可。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深圳初次职称认定需要多久才办理通过?

2020-04-20

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初次考核认定是什么?

2020-04-20

深圳专业技术人才初次职称认定指南(条件+材料+流程)

2020-04-20

深圳统计专业人员职称评价基本标准

2020-03-19

深圳遗失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证书补发申请所需材料

2020-02-20

深圳遗失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证书补发申请条件

2020-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