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深窗帮办>>深圳公积金>>公积金资讯>>正文

深圳公积金系列问题

问题一:公司不给交公积金合法吗?

当然不合法!公积金是强制缴纳的,单位如果不为员工设立公积金账户会被处以1万到5万的罚款!所以,哪位小伙伴要是说你们单位没给你缴这玩意儿,那是违法滴!这种情况下你可以投诉的你造吗?

不仅如此,哪怕单位没有给你缴纳足额的公积金,你也有权申诉要求单位给你补上,补缴追缴是由人民法院进行强制执行的。

问题二:我们公司没给上公积金,该咋整?

分两种情况:如果全体员工都没给上公积金,可以到单位营业区公积金办事大厅进行维权投诉。如果只是没有给你上,那么你需要到单位公积金开户所在区的公积金办事大厅进行投诉。

问题三:公积金到底有啥好处?

1. 公积金贷款买房好划算

公积金贷款利率比商贷利率低很多有没有!目前银行执行的房贷基准利率是6.55%,而公积金贷款利率才4.5%。假设贷款100万,贷30年,两者月供相差相近1300元,而30年下来总利息相差46万多!这也是为什么当你既有公积金贷款又有商贷的情况下,要尽量先还商贷。当然,公积金贷款额度是有限制的,各地政策不同,大家需要具体向银行了解。

2. 强制储蓄+多赚钱

公积金账户里的钱来源有两部分,一部分是从我们每月工资里扣的,另外公司还会按照1:1的比例配同样一笔钱进去。公积金的缴纳比例是工资的5%-12%(现在北京基本都是按照12%的标准了),大伙儿拿自己工资算算,也是不少一笔钱了。公司1:1配的,就相当于额外收入了呢。那么问题来了:从工资里扣掉的公积金双倍返还固然不错,但毕竟是返还到公积金账户里,如果不能取出来有啥意义?那么下一个问题我们就来说说如何充分使用公积金。

问题四:首套房or二套房,怎么认定?

新政对此的认定方法简单通俗的来说就是认贷不认房,也就是说如果你买过一套房但贷款已还清,再买房的时候,贷款利率神马的政策等同首套房执行,下限为基准利率0.7倍。

既然按照首套房认定有这个好处,那大家肯定很关心怎样能被认定为首套房。比较常见的几种情况包括:

1. 贷款买过一套房,但商贷已还完,再次贷款买房,按首套房算。

2. 首套房未贷款,而是全款付清,再次购房使用贷款,按首套房算。

3. 夫妻二人,一方婚前有房无贷,另一方婚前有贷无房(纳尼?为啥有贷还能无房?卖了呗~),婚后贷款买房,按首套房算。

4. 个人名下曾有两套商贷购房,均已还清贷款并出售,再次贷款买房,按首套房算(需提供两套房的出售证明).

5. 还有就是个人名下有房,但当地房屋登记系统查不到,再次买房也可按首套房算。

问题五:公积金联名卡是必须办的么?

不是。联名卡和普通储蓄卡都是可以提取用,联名卡的好处就是没有年费(一般储蓄卡都有点儿年费),另外就是以前联名卡还有自动提取功能,现在不行了,以后不知道还会不会恢复。但是同学们注意啊,如果你要办联名卡,从办理开始的三个月内,公积金是不能用的,所以如果你打算办联名卡就要安排好时间哦。

更多公积金相关内容:

深圳公积金怎么转移

深圳公积金卡初始密码是多少

深圳住房公积金卡丢失如何补办

深圳住房公积金官网网上预约流程

深圳住房公积金查询指南(图文教学)

深圳公积金关联银行卡支付宝绑定方法

深圳公积金管理中心地址(电话+上班时间)


深圳之窗 微信公众号一大波便民功能上线啦!扫面下方二维码,关注后在微信对话框中回复 摇号 即可实时获取申请最新结果;回复“ 电费 即可在线查询用电信息以及缴费!

qrcode_for_gh_04f6adc5f733_430

相关推荐

8月22日起,深圳住房公积金异地转移接续业务暂停5天

2019-08-22

深圳公积金解析按年利率1.5%自动计入个人账户

2019-07-10

深圳公积金6月30日至7月1日暂停办理公积金业务(附暂停详情)

2019-06-26

深圳公积金专办员园地暂停运行

2019-06-03

深圳公积金最新证明材料指南

2019-04-29

深圳公积金最新提取额度说明

2019-04-29